新華網 正文
唐山艦借助智能終端係統服務基層建設記事
2020-09-21 21:24: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青島9月21日電題:“戰艦E家”助力艦艇管理——唐山艦借助智能終端係統服務基層建設記事

  曾國傑、李哲一

  今年8月出海訓練期間,唐山艦政委宣星帶領訓練監察組和風氣督查組對訓練秩序進行例行巡查,與往常不同的是,這次他們每人手中多了一個平板電腦。通過這個平板電腦,管理員在智能終端即可查看所屬人員狀態,實時掌握人員值班、工作、休更情況。

  今年5月海軍唐山艦“戰艦E家”係統正式運作。這個係統具備作戰、訓練、管理、學習、娛樂等功能。

  “以前掌握部門人員動態,只能依靠各部門匯總,費事又費時。”副艦長孫林説,“有了這套係統,我們不僅能實時掌握人員在位情況、外來人員資訊,還能對請假離艦人員設定歸艦時間,提醒艦員及時歸艦,管理質效得到提高。”

  “你看,我今天的步數排名比昨天高了幾十名。”機電部門戰士王一鳴指著大螢幕説。為了提升官兵的體能水準,唐山艦設立軍體訓練排行榜,對艦員運動數據通過內網實時上傳數據,督促艦員自覺加強體能訓練。

  “今天晚上能吃到山藥羊排了。”航海部門戰士王子龍用手指在自己的平板電腦上輕輕一點説,通過夥食測評係統,炊事班將每周菜譜推送至全艦官兵的平板電腦中,大家可以結合自己的口味對食譜進行修改,炊事班再對匯總的數據進行統計分析,把大家最想吃的菜端上餐桌,真正實現由“做什麼吃什麼”到“吃什麼做什麼”的轉變。

  一陣清脆的蜂鳴聲過後,值班員手中的手持終端指示器由黃變綠。

  “這代表該艙室已經巡查完畢,可以繼續巡查下一處了。”值班員説,艦艇艙室多而分散,要想及時發現並排除存在的安全隱患,就得落實好每日巡查制度。

  他們依托艦艇網絡平臺開發出智能巡查功能,只需攜帶手持終端輕輕一點,巡查結果便會通過局域網匯總到伺服器,生成動態統計表格,為落實檢查制度提供了數據支撐。

  唐山艦“戰艦E家”係統運作4個多月來,為艦艇基層建設增色不少,獲得廣大官兵一致好評。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81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