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呼吁國際社會反對美國單方面制裁
2020-09-21 14:51: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19日説,美國制裁無法阻止聯合國解除對伊朗武器禁運的生效,國際社會應當反對美國以制裁欺淩他國。

    美國政府19日晚些時候單方面聲稱“恢復”聯合國所有對伊制裁。

    【譴責霸淩】

    扎裏夫接受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廣播電視臺採訪時説,聯合國對伊武器禁運10月18日終止後,伊朗在需要時可以從外國購買武器,“不相信美國制裁會是阻礙”。

    扎裏夫説,美國欺淩他國、施加制裁,“國際社會應當決定如何對待美方霸淩”。他説,美方得到一次縱容,就會繼續欺淩他國,比如就“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及其他項目施加制裁。

    “北溪-2”是俄羅斯經由波羅的海向德國出口天然氣的管道,由俄德兩國合建,接近完工。美國去年底制裁這一項目的施工企業。數名美國國會議員今年6月提交議案,要求增加制裁。

    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2015年7月達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伊核協議,伊朗限制核活動,聯合國、美國和歐洲聯盟解除協議所涉對伊制裁。美國2018年5月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恢復並增加對伊制裁。

    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聯合國對伊武器禁運2020年10月18日終止。美國所提延長聯合國對伊武器禁運的決議草案8月未獲安理會通過。美國隨即聲稱將“啟動”第2231號決議中的快速恢復對伊制裁機制。

    安理會絕大多數成員認為,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不再是協議參與方,根本無權要求安理會恢復對伊制裁,美方企圖毫無法律依據。

    【單方制裁】

    美國政府8月聲稱,經美方“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聯合國所有對伊制裁定于9月20日起“恢復”。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19日發布聲明,宣稱聯合國所有對伊制裁“恢復”,包括武器禁運。聲明發布時間為美國東部時間9月19日晚8時(格林尼治時間9月20日零時)。

    聲明稱,“安理會沒能延長已實施13年的聯合國對伊武器禁運”,美方因而“啟動快速恢復制裁程式”,“幾乎所有先前終止的聯合國對伊制裁今天恢復”。

    聲明稱,“如果有聯合國成員國未能履行執行這些制裁的義務,美國準備以國內權力機構讓(那些國家)承擔後果”,美方將在今後幾天宣布一係列“追究違規者”的措施。

    按法新社説法,只有寥寥幾個國家認為美方這一行為有效力。美聯社報道,大多數國家不同意美國所謂恢復聯合國對伊制裁,認為美方行為不合法。美方重要盟友也明確反對。

    英國、法國和德國18日在致安理會輪值主席的信中説,9月20日以後,第2231號決議所規定的解除對伊制裁不變,任何試圖恢復制裁的決定或行為沒有法律效力。(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81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