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條軍犬的使命:陪你走過數千公里漫漫邊疆路
2020-09-21 14:47:23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一條軍犬的使命——

    陪你走過漫漫邊疆路

    夕陽緩緩落下,金色陽光穿透山谷,照在哨所門口。

    晚餐的水果是橘子,一位走出食堂的戰士,手裏拿著一瓣剝開的橘肉。

    哨所外的平臺上,軍犬卡其趴在上面,望著山腳下的滔滔怒江。江邊的公路是通向外界的唯一道路。

    戰士走到它的身邊,把手中的橘肉遞過去。

    卡其坐起身來,吞下橘肉,還舔了舔戰士的手背,那位戰士笑了。

    今年是卡其在怒江的第12年,在軍犬的世界裏,它已步入遲暮之年。

    網絡上,許多愛犬人這樣説:“它也許是你生命中的一程,而你是它生命中的全部。”對于卡其來説,一條條巡邏路,以及那熟悉的身影,注定是它生命中最重要的存在。

    2008年夏天,上士張超把8個月大的卡其,從昆明基地帶到了怒江之畔。

    頂著烈日從車站徒步走到駐地,張超嘴唇幹得起了皮,卡其也在籠子裏吐著舌頭大口喘氣。回到連隊,張超第一時間接了杯水給卡其,看著它喝完,自己才去接第二杯。

    盛夏,怒江高溫高濕,水土不服的情況出現在了卡其身上。食欲不振,腹痛腹瀉,卡其每天趴在狗舍裏耷拉著腦袋。張超看在眼裏,疼在心裏。

    每天午飯後,張超都利用午休時間“泡”在炊事班,照著菜譜給卡其“開小灶”。無數個淩晨,他從床上爬起,拿著手電走到犬舍前查看卡其的狀況。

    同宿舍的戰友被吵醒了,便打趣道:“又去看你兒子啊!”

    張超笑了:“這小傢夥多可愛,咋能不多看兩眼?”

    在張超的精心調理下,卡其逐漸恢復了精神,每天跟著張超跑步、訓練。張超放心不下它,有時連吃飯都端到犬舍門口。好吃的排骨,他從來都是省給卡其吃。一人一犬似乎真成了彼此的影子,形影不離。

    在連隊,卡其的體能是頂呱呱的,最遠的界碑巡邏,戰士們也都帶它同行。

    那年春天,連隊組織對28號界碑的定點巡邏,巡邏全程86公里,歷時3天2夜。夜裏,山風吹起,山谷彌漫寒氣。天空下起淅淅瀝瀝的小雨,睡袋裏的戰士們凍得擠在一起。

    睡在帳篷外面的卡其被凍醒了,嘴裏發出了“嗚嗚”叫聲。張超打開帳篷,讓濕漉漉的卡其鑽進來。

    看著卡其的可憐樣兒,張超從背囊裏掏出一個橘子,借著手電筒的光慢慢剝開,一瓣一瓣地喂給它。那時,巡邏路上的攜行水果無比金貴。張超在出發前偷偷把一個橘子塞進背囊,自己不舍得吃,卻留給了卡其。

    那次巡邏歸來,張超便再也沒吃過橘子……

    時光荏苒,張超帶著卡其來到連隊已經6年了。相伴的日子,他們一起巡守邊防線,走過了數千公里的路程。

    這天,看到張超站在犬舍外,卡其以為他們又要一起出發巡邏了。

    張超把它放出來,卡其興奮地圍著他轉。但那天,張超沒有給它戴上項圈,他自己也沒有穿戴巡邏裝備,胸前還戴著大紅花。

    張超不説話,蹲下身子,緊緊抱住卡其。隨後,他從口袋裏掏出一個橘子慢慢剝開,一瓣瓣地給卡其吃。

    像往常一樣,卡其舔了舔張超的手背。剎那間,張超的淚水奪眶而出。

    張超重新打開了犬舍門,示意讓卡其進去。一向聽話的卡其,説啥也不肯進。張超含淚把卡其抱進犬舍,一狠心關上了門。

    倣佛是感覺到了什麼,卡其對著張超離開的背影狂吠。張超頭也不回……

    上了接送老兵的大巴車,張超再也控制不住情緒,任淚水奔涌。

    汽車上了公路漸行漸遠,直到完全不見了蹤影。

    卡其不再叫了,低下頭髮出了陣陣哀鳴。戰士們説,打那以後,卡其愛上了三件事——“看江、看路、吃橘子”。

    又是6年過去,卡其已經爬不動海拔4000多米的高黎貢山。每個黃昏,卡其都趴在哨所門口,望著滔滔江水和公路。

    今年老兵退伍前夕,張超像往常一樣給連隊打來電話。像往年一樣,挂斷電話前,他都會特意叮囑戰友拍一張卡其的照片。

    老兵念著“無言戰友”。在張超的朋友圈,有一張他和卡其的合影,配文為:“感恩今生,你陪我走過漫漫邊疆路。”(粟棟 鄒建文)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81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