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走基層丨春節,“天涯哨兵”這樣度過
2020-01-29 11:30:37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1月29日電(劉新 周奕)武裝巡邏出發前,武警三亞支隊執勤五中隊上等兵陳威凜認真細致檢查好著裝和攜帶裝具,跟隨隊伍登車出發。

    這是他入伍兩年來,第二次在執勤戰位上過春節。

    三亞市,是中國著名的旅遊城市,每年春節都有大量遊客聚集于此。多年以來,五中隊官兵擔負常態化城市武裝巡邏和春運執勤。

    大年初一,各巡邏小組統一登車,依次出發,奔赴城市各執勤點,開始了一天的巡邏勤務。

    記者跟隨一組官兵來到三亞市動車站,他們動作整齊劃一地走上崗臺,警惕地關注周邊的情況。

    中隊指導員何運罡告訴記者,近幾年來,每到春運期間,他們就會擔負起三亞市機場、動車站等重點目標的巡邏和執勤任務。“越是春節,就越忙”。

    他告訴記者,今年春節,由于新型冠狀病毒防控形勢嚴峻,執勤官兵雖然嚴格按要求戴上了口罩和手套,對執勤官兵自身防護仍有著極大的挑戰,可沒有一名官兵退縮。

    “執勤巡邏、維護平安是我們的責任。因此我們必須迎難而上,在做好必要防護的同時履行好我們的職責。”士官謝嘉榮説。

    排長左鵬傑戰鬥在執勒一線,他的父親左再華——這位武警轉業的退役軍人,也在海南三亞鳳凰機場公安分局當民警,同樣戰鬥在春運執勤一線,父子倆這幾年的春節,都是在各自的戰位上度過。左鵬傑説:“無論任務多麼艱巨,都是神聖而光榮的,再苦再累都不算什麼!”

    左鵬傑的想法,也是全中隊官兵的共鳴。在鳳凰國際機場執勤巡邏的官兵,每天至少要走4萬步,腳底打泡疼痛是常有的事,官兵們每次下勤回到宿舍,都要用熱水泡腳緩解疲勞,但經常加班顧不上休息,就又走上戰位……

    去年12月,武警官兵在鳳凰國際機場巡邏時,協助公安機關成功抓獲兩名犯罪嫌疑人,當地群眾稱讚他們是“天涯哨兵”。

    一天時間過去,三亞節日的夜晚更加美麗。然而,官兵仍然堅守在各自的崗位上。當被問到想不想家時,已經5年沒有回家過年的下士鳳明笑著説:“當兵嘛,就是這樣的,舍小家,顧大家,一家不圓萬家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通道”援漢忙
“空中通道”援漢忙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455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