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瀋陽聯勤保障中心56項革新成果破解寒區衛勤難題
2019-12-16 09:55:56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瀋陽聯勤保障中心某疾控中心通過裝備升級贏得戰場“通行證”

    56項革新成果破解寒區衛勤難題

    12月13日,瀋陽聯勤保障中心某疾控中心進行演習復盤時傳出喜訊:嚴寒條件下,自行式核化洗消車、野戰多功能運輸車等革新成果在實戰化演訓中經受檢驗,被確定為推廣應用項目。

    “野戰條件下,洗消帳篷採用電動升降卸載,可快速展開。”筆者走進自行式核化洗消車,助理員潘登介紹,該裝備設計了過渡帳篷、艙內加熱係統等多個創新性防凍結設備,從源頭上解決了寒區冬季洗消凍結難點問題。

    他們創新改良的野戰多功能運輸車,涵蓋物資運輸、冬季藥品試劑防凍、快速轉運傷員、野戰宿營等功能,運送傷員時既能裝載其隨身物資,還能在轉運途中對輕症傷員進行簡單清創治療,提高了傷員救治率。

    “科研攻關必須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該疾控中心緊盯北疆地域氣候特點,積極開展技術革新。他們在冬訓中收集野戰傷員洗消挂車展開撤收速度、低溫情況下帳篷脆化情況等數據,邀請裝備保障、採購計劃部門以及全軍“三防”醫學救援專家,集中論證裝備器材升級改造。組織技術骨幹成立革新團隊,以戰場需求為標準展開集智攻關,對革新裝備進行原理分析、訓練模擬、可靠性測試等,讓創新成果更貼近戰場。

    在搶佔科技前沿陣地的同時,他們還注重將創新成果向戰場應用延伸,先後在“可控溫迴圈熱風供暖裝置”“可控溫迴圈加熱供水裝置”等領域取得進展,其中“寒區部隊單兵及野戰衛勤保障防寒係列裝備”獲得軍隊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裝備升級贏得戰場“通行證”。據介紹,近年來他們完成的4個係列、56項革新成果在重大衛勤演練中大顯身手,有力提升了衛勤保障對接實戰的精準度。(徐爽、肖光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97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