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 時政 財經 社會 科技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遊 體育 圖片 數據新聞 無人機 VR
遼寧頻道

【新春走基層】瀋陽公交“父子兵”堅守崗位過春節

2020-01-25 09:55:55 星期六 | 本文來源: 新華網

  圖為215路公交車駕駛員李曉東(左)和兒子李毅男(右)在車前合影。新華網劉舒攝

  新華網瀋陽1月25日電(劉舒)“打虎親兄弟,上陣父子兵。”今年春節,瀋陽客運集團有限公司黃河公共汽車分公司215車隊的李曉東和李毅男父子將一起堅守崗位,在公交車上度過春節假期。

  今年49歲的李曉東是215路公交車駕駛員,從事公交行業近20個年頭。兒子李毅男24歲,2018年10月加入車隊,今年也是他第二次春節值守。

  父子二人雖然同在一個車隊,但在工作時很少見面。“會車時要是遇見了,我和老爸會點頭打個招呼;車隔要是相近,我倆中午還能一起吃個飯。”李毅男説:“春節期間,車隊比較照顧我們,安排我們上大班,這樣我倆就能早點下班回家團聚了。”

  2018年,退伍不久的李毅男毅然決定加入公交車駕駛員的隊伍。他説:“從小我就喜歡車,老爸成為公交車司機後,我最喜歡做的事就是跟著他出車。”而讓李毅男堅定做一名公交車駕駛員,也跟父親的一次出車經歷有關。

  2017年9月22日,結束工作後的李曉東像往常一樣打掃車輛,在最後一排的座位上發現了一個布兜,打開一看,裏面有一個錢包,包內還有一個紙包,李曉東怕失主著急趕緊交到了車隊。當車隊打開包時發現用紙包著的是一萬元現金,此外還有銀行卡、身份證等物品。于是,李師傅和車隊立即報了警,並經過多方聯繫終于找到了失主。第二天,失主帶著一面寫著“拾金不昧品德高 恪盡職守素質好”的錦旗來到車隊,當面向李曉東表示感謝。

  “這件事電視臺也報道了,看著電視中的老爸,我覺得特別驕傲,也是從這件事開始,我也想成為一名公交車司機,像老爸一樣,為人民服務。”李毅男説。

  家中是父子,車上卻是師徒。平日裏,李曉東樂于助人,駕駛技術過硬,車隊便讓他帶徒弟。這幾年,李師傅收了近二十名徒弟,這其中就有兒子李毅男。“老爸對我比對其他人嚴格多了!”回憶起剛上班的時候,李毅男説:“當時老爸跟我出車一個多月,天天囑咐我,要安全駕駛,遇到拐彎、與行人發生交匯時要減速慢行;要規范服務,線路上乘客老人多,上下車不便的時候要多幫助,要讓乘客感到安全舒適。”

  直到現在,李毅男出車前,李曉東還會叮囑他檢查好車輛情況,並時常了解兒子在出車時遇到的問題,及時解答。就這樣,李毅男迅速成長,不但駕駛技術好,熱心的服務也讓他受到了乘客的好評。“2019年臨近春節的時候,一位阿姨拎著好幾個包坐車,我看她行動不便,就幫她抬了下東西,因為是早上,我還沒吃早飯,阿姨知道了,就拿出幾塊糖,對我説‘小夥子辛苦了’,這個舉動讓我很暖心。”李毅男説。

  這對“父子檔”也成為車隊裏的佳話,駕駛員曹陽説:“李師傅特別好,一般我們遇到什麼困難了,只要找他幫忙,他從不推辭。他兒子也不錯,車跑的好,跟李師傅一樣是個熱心腸,踏實還肯幹。”

  今年是李毅男在車隊裏度過的第二個春節,也是父子兩人第二次一起在崗位上過春節。李毅男表示,超越父親是自己的職業目標。新的一年,自己也會像父親一樣,盡自己所能為乘客服好務,努力做到讓乘客滿意。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關溪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11125499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