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明年下半年瀋陽將全面推行“證照分離”改革
2019-11-15 17:20:58 來源: 瀋陽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直接取消審批 審批改為備案 實行告知承諾 優化審批服務

明年下半年瀋陽將全面推行“證照分離”改革

  為全面推進我市“證照分離”改革,降低市場準入門檻,加強事中事後監管,11月14日,市政府辦公室印發《瀋陽市全面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實施方案》,提出今年年底前,在自貿區瀋陽片區啟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工作,將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改革范圍,通過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等4種方式分類推進改革,並在2020年下半年在全市范圍內推開。

  《實施意見》提出,逐步減少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凡無法律法規依據的審批事項一律取消,凡是市政府規章、市政府及其部門規范性文件設定的前置審批也一律取消,對以備案、登記、注冊、目錄、年檢、監制、認定、認證、專項計劃等形式變相設置審批的違規行為進行整治。減少涉企證照申請材料,嚴格清理市政府及其部門規范性文件設定的其他申請材料,包括各類證明、蓋章環節,不合理的要予以取消;凡能通過資訊共用獲取的資訊和前序流程已收取的材料,原則上不重復提供;凡能通過申請人承諾達到管理目標的事項,探索實行“承諾制”。

  《實施意見》提出,我市將分類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對直接取消審批的事項,市場主體辦理營業執照後即可開展相關經營活動;對審批改為備案的事項,市場主體辦理營業執照、報送材料後即可開展相關經營活動,有關部門不再進行審批;對實行告知承諾的事項,一次性告知申請人審批條件和所需材料,對申請人承諾符合審批條件並提交有關材料的,當場辦理審批;對優化準入服務的事項,要優先推廣網上辦理,逐步實現審批業務100%網上能辦。

  《實施意見》提出,我市將完善證照聯動監管機制,實現審批(主管)部門與登記(準入)部門證照聯動監管的無縫銜接,實施信用分類監管,充分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提升事中事後監管效能。(記者 唐心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舒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611125237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