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助殘日|三十七歲殘疾女孩讀書記
2020-05-17 08:56: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南昌5月17日電(楊益民)“橫、豎、豎、橫……這是我的姓氏黃字,現在扶貧檢查來我們家都是我自己簽名了。”黃仕芳拿出自己寫的字,眼裏滿是驕傲。學會寫字對于普通人來説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情,而對于37歲的黃仕芳來説卻是她重新找到生活目標的快樂源泉。

  黃仕芳是江西省萍鄉市安源區青山鎮烏石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由于患有小兒麻痹症,她落下了殘疾。她家的房子孤零零地坐落在一個山坡上,依靠一張老式手動輪椅,活動范圍僅限于自家門口,一年到頭見不到幾個外人。跟人交流少,加上自卑,黃仕芳語言表達都有些障礙。

  在貧困戶走訪中,安源區婦聯駐烏石村第一書記朱琪了解到黃仕芳的情況後,對她格外重視。只要一有時間就去她家裏拉家常,教她用智能手機,給她講外邊的新鮮事兒。

  朱琪還通過個人朋友圈為黃仕芳募捐到一張電動輪椅。有了“腿”的黃仕芳開始變得活絡起來,也把50歲的朱琪當作最信賴的人,稱呼她為最好的“朱媽媽”。“朱媽媽,我去村裏看了廣場舞、我自己到商店買了零食、我新交了一個朋友……”黃仕芳經常跟朱琪分享著自己的新生活。朱琪也一直把她當作孩子一樣,鼓勵她自立自強:“你要大膽些,跟人講話不要怕,有很多人想和你交朋友呢!”

  2月10日,朱琪接到黃仕芳的電話:“朱媽媽,我聽説現在可以通過看電視上課,我也想讀書識字。”黃仕芳主動提出要讀書識字,朱琪非常高興,立即去書店買了識字卡片、字帖、鉛筆、作業本等。“我當過18年老師,有豐富的教學經驗,現在我決定重操舊業,給黃仕芳當家教!”

  朱琪説到做到,每天抽出一到兩個小時來到黃仕芳家,從一年級課本開始,耐心地教她識字、練字,給她講解課文。“我現在已經會讀、會寫100多個漢字了,我的目標是把常用字都學會,這樣我就可以開網店,賣咱們村的火龍果了!”黃仕芳憧憬美好的未來。

  “讀書寫字給了我快樂的力量,我以前看視頻只能看畫面,現在都能認識視頻上的字了,我以後還要學習自己拍視頻。”黃仕芳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了信心,是知識教會了她“有志者事竟成”。看著黃仕芳從不會握筆到能認字、寫字,朱琪很欣慰:“芳芳的手30多年從來沒有拿過筆,肌肉萎縮,寫字特別費勁,但她非常努力。”學習很苦,朱琪每天都給黃仕芳鼓勵並給她帶來了可到萍鄉市殘聯掃盲班入學的好消息。

  各地中小學生復學已經開始了,離黃仕芳去市殘聯掃盲班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近了。門前的枇杷樹上結滿了豐碩的果實,朱琪拿出手機教黃仕芳拍照、拍視頻,金燦燦的枇杷和開心的笑臉映襯著黃仕芳的新生活。

  黃仕芳説:“我的生活因為朱媽媽變得豐富多彩,雖然現在我還沒有能力報答她,但是只要我努力學習,我相信總有一天能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回報朱媽媽,回報社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曉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71125994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