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西確保米面油菜肉等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
2020-01-27 14:5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月27日電(記者 程迪)記者從江西省商務廳獲悉,在春節剛需、疫情防控疊加期,江西商務部門加強值班值守,加班調度,及時啟動生活必需品監測日報,密切關注市場供應情況,充分發揮商貿流通企業骨幹作用,積極拓展供應渠道,主動加強産銷銜接,確保糧、油、肉、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不脫銷不斷檔。

    江西省商務廳有關負責人介紹説,批發市場貨源充足。南昌深圳農産品中心批發市場統計上報顯示,春節假期每天蔬菜水果交易量4000噸(其中蔬菜2500噸,水果1500噸),儲備量2.4-2.8萬噸。節前幾天商家提前加大備貨量,蔬菜水果日均交易量達1.2萬噸(其中蔬菜7000噸,水果5000噸)。全省米、面、油、蛋等供應充足,華潤萬家、天虹、大潤發、沃爾瑪、永輝等商超都加強了商品採購調度。市民反映有的農貿市場未開業,原因並非疫情,而是歷年來的慣例,一些農貿市場要大年初四才開業。

    據介紹,江西省內大型商超如沃爾瑪、天虹、華潤萬家等均表示,所有門店正常開業,糧油等貨品供應和儲備較充足,並將根據市場情況及時調運貨品補充。天虹公司對市場供應高度重視,相關領導已停止休假全力組織貨源。省內樂豆家等連鎖便利店也根據情況積極開店營業,保障市場供應。極少數超市出現部分蔬菜品類及其他品類暫時售罄短缺,企業表示目前供貨渠道穩定,有能力保障市場供應,今天貨源會繼續補齊。昨日由于大量市民在網上下單,下單量遠超出配送能力,華潤萬家暫時關閉了網上商場,有關負責人表示會盡快恢復。

    江西商務部門正加緊調度,全力保障疫情期間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一是督促商超、市場等生活必需品供應點正常營業。二是加強與農業和物質儲備等部門協調,幫助商超、市場密切産銷對接,拓寬貨源渠道,加大糧油、肉類、禽蛋、蔬菜、水果等商品市場供應。三是加強民用洗滌、消毒用品供應,幫助民眾積極應對醫用口罩等防護物質緊缺。四是落實好應急商品數據庫日報制度,指導督促相關企業,按要求報送應急商品庫存情況、防控物資銷量及庫存情況。

    記者從江西省商務廳獲悉,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米、面、油、菜、肉等生活必需品保障供應,採取了一係列措施,確保生活必需品充足供應。

    近日,在我省部分地方發生了少數市民搶購蔬菜、米、面等物資的現象。記者迅速向省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生活必需品保障供應組牽頭單位省發改委進行了解,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從大年初一開始,該委有關處室已經取消休假、全員返崗,生活必需品保障供應組迅速貫徹落實省應急指揮部各項決策部署,召開專題會議進行部署,對全省重要生活必需品儲備供應情況進行了摸排調度,我省米、面、油、菜、肉等儲備充足、供應有力。截至目前,全省糧食、食用油、食用鹽等儲備充裕,其中:糧食儲備可供應全省居民1年,食用油儲備可供應全省居民3個月;食用鹽儲備達2.5萬噸,並且每天生産800-1000噸,而全省居民每天的食用量才300噸左右;蔬菜、畜禽肉、蛋也有充足的貨源,完全可以滿足全省人民群眾的生活所需。

    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次市民搶購有關商品,主要是因為當前正處春節,一些大型農貿市場、超市尚未開業,有的群眾擔心新型肺炎疫情蔓延會影響供應,更多的群眾是看到別人搶購,也加入了囤貨大軍,導致有關貨物短缺。只要大家回歸理性,不盲目搶貨、囤貨就不會缺貨、斷貨。省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生活必需品保障供應組將加強調度,及時組織有關貨物調運,隨著大型農貿市場、超市陸續開業,物流配貨能力將迅速提高,我省生活必需品終端供應將恢復到正常水準,人民群眾的生活需求也將得到有力保障。

    另外,記者也了解到,省、市相關部門也會加大檢查力度,嚴厲打擊哄抬價格、囤積居奇等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確保全省生活必需品量足價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中慶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5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