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京流感疫苗“一針難求” 專家:高風險人群優先接種
2020-11-26 07:51:41 來源: 新華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天冷了,本想帶家裏老人去打一針流感疫苗,沒想到要排隊等兩個月。”“前陣子帶寶寶去接種,被告知要排隊預約。啥時候有疫苗,還不知道。”最近,不少南京市民向記者反映,當下流感疫苗“一針難求”。

  昨天,記者電話咨詢了南京市鼓樓、建鄴、秦淮等區的多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得到的答復多是“得排隊,等多久還不能回答你”“先預約登記,疫苗來了電話通知”……等候時間最短一個月,最長得兩個月。

  建鄴區沙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范嶸告訴記者,疫苗一般是省級平臺採購,然後分配到各個區縣疾控中心,社區醫院再到疾控中心申領,“每次只能領幾十支疫苗,今年已接種1000多人,目前排隊的還有3000多人,估計要排到年底。”

  每年冬春是我省流感高發季節,有時夏季還會出現一個小高峰。對于青壯年人來説,得了流感,會出現發燒、頭痛、乏力等症狀,基本無大礙,休息三五天就好了。但對兒童或孕婦來説,得了流感往往症狀較重,可能引發肺炎、高燒、胎兒流産等,體弱多病的老年人得流感後更可能造成致命後果。國家衛健委官方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感染流感病例為353.8萬例,因流感死亡的人數共計269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打流感疫苗的人特別多。來自南京市疾控中心的數據顯示:今年9月份以來,全市已接種12萬支流感疫苗,超過去年同期的2倍多。接種流感疫苗,可減少接種者感染流感的機會或減輕流感症狀,預防導致肺炎、心肌炎等嚴重並發症。

  為減少新冠肺炎與流感可能疊加流行的風險,做好流感防控具有重要意義。一家疫苗代理公司的江蘇區負責人告訴記者,當前不僅流感疫苗比較搶手,像預防小孩腹瀉的輪狀病毒疫苗、肺炎疫苗等也銷售得比較好,超過往年同期20%以上。

  業內專家告訴記者,目前的流感病毒滅活疫苗通常有四價、三價兩種,前種苗可以預防甲、乙各兩種亞型流感病毒,後種苗可以預防兩種甲型亞型和1種乙型亞型病毒。打過疫苗後多數人身體在14天內産生保護作用,一般來説,對甲型流感的保護率為90%-96%,對乙型流感的保護率在90%左右。

  南京一家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負責人張蔚然告訴記者,國內生産流感疫苗的企業正鉚足了勁加班加點,整個冬季全國的産能預計在4500萬-4800萬支左右,但估計市場需求至少要8000萬支,缺口還比較大。

  眼下流感疫苗“一針難求”,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規劃科副科長梁亞瓊建議:小孩、有基礎疾病的老人、醫護人員等盡量優先接種,大家平時少去人流密集場所,出門戴口罩,回家立即洗手。“有些人以為,接種流感疫苗也能防新冠肺炎,其實這兩者雖然同屬呼吸道傳染病,但是由兩種病毒感染引起。”梁亞瓊説,接種流感疫苗,能減少人們因流感去醫院就診的機會,至于接種後産不産生抗體、産生的抗體濃度如何,也因人而異。

  記者了解到,疫苗是特殊生物制劑,需全程冷鏈保存,少數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受場地面積、工作人員數所限,每天開放接種門診時間較短,即使疫苗供應充裕,市民也要排隊等候。(仲崇山)

【糾錯】 責任編輯: 于蕾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21126786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