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業興百業 江蘇8地先後入選國家全域旅遊示范區
2020-11-25 07:57:52 來源: 新華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24日,國家文化和旅遊部第二批國家全域旅遊示范區名單結束公示,金湖縣、宜興市、蘇州市吳中區、溧陽市、鹽城市大豐區5地榜上有名,我省累計已有8地入選國家全域旅遊示范區,數量居全國第一。全域旅遊這一概念已提出4年多,那麼,什麼樣的地方才算是全域旅遊示范區,其示范效應是如何體現的?

  人有我有做提升,人無我有做示范

  全域旅遊是把一個區域作為旅遊目的地,為遊客提供全過程、全時空的旅遊體驗。在省文旅廳三級調研員曹益民看來,那些讓旅遊走向文旅相融、串景成鏈、功能完善、産業協調的全域發展地區,無不是做到了“人有我有做提升,人無我有做示范”。

  金湖縣在2017年以前沒有一個4A級景區。為了讓旅遊成為産業潛力“變現”的突破口,當地把全域旅遊創建作為“一把手”工程,向“點”要深度,打造爆款;向“線”要長度,串聯資源;向“面”要廣度,完成集散中心、導覽標識等硬體配套……幾年間構建起“一心一帶一環、四區六鎮十村”的全域旅遊格局,旅遊接待人數、旅遊業總收入年均增幅超20%。

  開發較早、文旅資源豐富的蘇州市吳中區等地,則瞄準“唯一”“第一”,通過自身轉型,打造全域旅遊標桿。今年6月,耗時4年多打造的蘇州吳文化博物館開放運作,讓吳中有了進一步整合文旅資源的最好載體。更讓人驚喜的是,在文脈悠久的吳中,“文體旅”産業正深度融合,環太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如今成為展示長三角區域“體育+文化+旅遊+生態”的重要平臺,不僅成為“引流入口”,也是江浙兩省跨區域合作的典范。

  模式新、品質高、業態融,我省除已創成8家國家全域旅遊示范區外,還認定南京市玄武區等共兩批23家省級全域旅遊示范區,呈現出整體推進、量質齊升、各具特色之勢。

  一業興百業,提供新“引擎”

  “小雪”剛過,驅車行駛在溧陽“1號公路”上,依舊可見沿線層林盡染、移步換景。盡管今年旅遊業受疫情衝擊嚴重,但“1號公路”依舊大放異彩。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溧陽市文旅局副局長冷潔感慨説。該市將“1號公路”打造成全域旅遊的“主動脈”,這條365公里長的公路,聯結起全市220多個鄉村旅遊點、62個美麗鄉村和特色田園鄉村,把原本分散的自然資源和鄉村景點綴連,造就了慶豐村、禮詩圩村等一個個“網紅村”,年綜合引流600萬人次,打通了全域旅遊的“神經末梢”。

  發展全域旅遊,也倒逼出城鄉資源轉型發展的新思路。宜興的紫砂世界聞名,但礦石開採也給當地生態帶來了破壞。“炮聲隆隆、煙霧濛濛、污水汩汩”的建材之鄉張渚鎮,通過關停礦場,探索在宅基地引資租賃經營,發展民宿經濟,從昔日“臟渚”變成今天的“金張渚”。陶、竹、洞、茶……立足富足的文旅資源,宜興市推動鄉村旅遊業態錯位發展,形成“一鎮一特、一村一品”的全域旅遊格局。

  宜居宜遊,也要宜産宜業。新能源海水淡化等重點企業建成省級工業旅遊區,實現産旅互融;光明集團在知青農場建設光明·美好生活館,展示“飛地”優質産品……“大豐依托花卉産業、海洋經濟等,推動多業融合,主動尋求最佳契合點,力促産業升級,推動‘旅遊+’向‘+旅遊’轉變。”鹽城市文廣旅局局長袁國萍評價説。

  “旅遊業具有‘一業興百業’的綜合帶動效應。”省文旅廳資源開發處負責人指出,各地的實踐證明:發展全域旅遊不僅可以更好推動文旅融合、城鄉融合、産業融合、産城融合,還能為一個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轉換動能、優化升級提供新“引擎”。

  城市即景區,旅遊即生活

  不可否認的是,在發展全域旅遊過程中,部分地區還存在文旅融合不深、旅遊帶動消費效應不強等現實難題。“示范區創建不是目的,民生、環境、産業的全面提升才是目的。”南京大學教授章錦河指出,各地無論創建模式與路徑有多大的不同,無不指向一個共同的目標——主客共用。

  去過金湖金中東側旅遊公廁的人,都會為這裏的潔凈清爽和便利“點讚”。旅遊廁所,已經成為金湖一景。當地扎實推進“廁所革命”,累計新、改建19座高顏值城區公廁和73座鄉村公廁,並選聘困難群眾或下崗職工,開展志願服務,將旅遊廁所的功能進一步拓展。“全域旅遊搞得好不好,最終還是遊客和群眾説了算。” 金湖縣委書記張志勇表示,金湖把本地居民作為全域旅遊發展成果的“首席體驗師”和“第一代言人”,綜合改造城市道路,提升城市夜景,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推動景區對本地居民免費開放,讓老百姓更有獲得感、幸福感。

  通過發展全域旅遊,很多地區真正實現了成果共用——吳中備案民宿超250家,旅遊民宿直接經濟産值突破5億元,精品旅遊民宿成為當地撬動創業富民的新支點;大豐引進長三角首個沉浸式演出《只有愛》,讓蘇北居民也可以享受到高品質的文化“盛宴”;在溧陽,旅遊增加值已佔GDP13%,帶動大量當地居民創業就業……

  “城市即景區,旅遊即生活。”省文旅廳廳長楊志純表示,立足新起點,深化全域旅遊創建,還需注重理念創新、示范引領、對標提升和制度建設,推動全域旅遊創建走向自覺、走在前列、走到實處、走成常態,不斷提升旅遊業現代化、集約化、品質化水準,助推“十四五”期間“水韻江蘇”更高品質發展。(付奇)

【糾錯】 責任編輯: 于蕾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2112678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