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貼近生活,融入熱點 江蘇高考六門選測科目試題評析
2020-07-10 07:46:12 來源: 新華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日,2020年江蘇高考六門選測科目考試同日舉行。選測科目試題呈現出哪些值得關注的走勢和導向?記者就此採訪我省多位資深教師。

  歷史:彰顯學科育人導向

  “今年的歷史試卷,彰顯學科育人的導向,保持了江蘇卷的基本風格並有所創新。” 南京市寧海中學正高級教師陳紅説,試題通過考查對國史、黨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和改革開放史的學習和掌握,引導考生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扎根人民、奉獻國家。

  陳紅認為,試題注重依托學科主幹知識,貼近高中學情和教學實際,體現江蘇卷的穩健;注重思維、穩中出新。試題材料有日記、報紙、信件、回憶錄、論著等文本材料,還有宣傳畫、報刊封面等圖片類材料,不僅選材廣泛、資訊豐富,而且具有濃厚的歷史韻味。

  物理:注重學科主幹知識

  南京外國語學校正高級教師姚小琴認為,物理卷進一步凸顯必備知識、關鍵能力、學科素養、思維方法和創新意識的考查。注重理論聯繫實際,突出主幹知識。

  “選擇題中汽車發動機的實際功率、電流互感器、人造衛星、平拋運動等,都是考生非常熟悉的必備知識。”姚小琴説,實驗試題既有學生必做實驗,又有探究型實驗,均是突出考查實驗原理、操作技能、基本讀數、實驗數據的處理,物理情境學生熟悉,但考查切入點新穎,堅持能力立意,突出實驗素養,對中學實驗教學起到了很好的引導作用。選考模組的試題設計定位于基本概念的理解與規律的簡單推理和運用,切合當前高中物理的學情和教情。

  政治:貼近生活,充滿時代氣息

  “政治試卷順應思想政治課程教學改革的方向,認真貫徹立德樹人要求,秉持素養導向,強化關鍵能力考查,體現出鮮明的時代要求和學科特色。”省特級教師、南京市第十三中學正高級教師楊維風認為,試卷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堅持正確的價值導向,引導考生關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建設等方面成就,增強政治認同,堅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國情懷。

  楊維風説,試題選材全面廣泛,除時政題外,還涉及混合所有制改革、“互聯網+農村”工程、村民議事會制度、人大代表社區聯絡站等源自現實生活的豐富題材,並以此巧搭情境舞臺,考查考生對我國社會生活、時事政策的關注和思考。

  地理:重視圖像資訊索取

  南京師范大學附屬中學正高級教師徐國民説,地理試卷關注學科前沿發展動態,聚焦社會經濟發展成果,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凸顯地理學科特色。

  徐國民説,試卷重視對地理圖像資訊索取、加工、處理、表達能力的考查。全卷共有圖表26幅,其中除包括多種類型的統計圖表外,還有景觀圖、影像圖、示意圖、分布圖、模式圖等。在素材呈現上,精心提煉設計,圖表豐富、類型多樣,資訊表達簡潔適度。卷面圖文並茂,簡練美觀,便于考生閱讀。如第29題從世界三大飲料作物之一的咖啡在我國的生産和銷售狀況入手,精心提煉圖文素材,題幹以“咖啡原産地非洲某地的咖啡種植分布示意圖”“我國咖啡種植面積和生豆産量、出口量、消費量統計圖”和我國咖啡産業的發展歷程為載體,考查學生獲取和解讀圖文資訊能力及對區域農業生産條件、存在問題和可持續發展的途徑等相關知識的掌握程度。

  生物:融入熱點,考查實驗能力

  南京市第一中學高級教師車亞莉説,生物試題結合生物學科特點,有機融入當前的社會熱點——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境素材。第28題以新冠肺炎的檢測和治療為背景,考查機體的免疫應答、病毒及抗體的檢測和單克隆抗體的制備原理,既考查基本知識點,又考查學生對與生物學相關的社會熱點的了解。

  車亞莉指出,生物試題繼續加強對實驗探究能力的考查,意在促進中學實驗教學改革。試卷第16-19題,分別從“酵母細胞固定化技術”“實驗中的顏色變化”“果酒果醋的制作”“微生物的分離與純化”不同主題,考查學生對實驗原理、實驗操作步驟等掌握程度。

  化學:寬基礎、厚實踐、重能力

  南京市第三高級中學正高級教師經志俊認為,化學試卷充分體現了“寬基礎、厚實踐、重能力”的鮮明特色。

  經志俊説,試題精選與學生學習和生活實際有緊密聯繫的,體現科學、技術、社會與環境發展成果的,豐富而生動的真實情境為測試載體,涉及環境保護、能源利用、藥物合成。這些基于真實生産生活和科研成果的測試情境既有利于評價學生學科核心素養的發展水準,又能體現化學學科的應用性和時代特徵。“貼近學生實際、體現學科價值的測試情境,有利于激發學生學習化學學科的熱情。” (王拓)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21126218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