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遇到洪澇災害,你該如何自救?
2020-07-10 08:47: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夏季的來臨對許多地區來説也是雨季的來臨。雖然雨水能夠中和夏日的炎熱,但大雨和暴雨也容易造成洪澇災害。

  那麼如果發生洪澇災害,我們該如何保護自己?

  提前做好應對準備

  時刻關注當地廣播、電視等媒體發布的洪水資訊。

  平時應盡可能多地了解一些洪澇災害防范的基本知識,掌握自救逃生的本領。

  熟悉本地區域防汛預案的各類隱患災害點和緊急轉移路線圖、聯絡方式。

  地處低洼地帶的家庭要自卑簡易救生器材。

  準備一些必要的食品和應急物品。

  洪水來臨時自救措施

  1.如時間充裕,應該向山坡、高地等處轉移。當來不及轉移時,應立即爬上屋頂、大樹等高的地方暫時避險,等待援救。

  2.如洪水繼續上漲,暫避的地方已難自保,則要充分利用準備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門板、桌椅、木床、大塊的泡沫塑膠等具有一定浮力的物品捆綁在一起,扎成逃生筏。

  值得注意的是,足球、籃球、排球的浮力都很好。

  3.地勢低洼的住宅區、商業區可用沙袋、草包、檔板等堵在門口等進水處,做好圍堵的措施,一旦房屋進水,立即切斷電源及氣源。

  落水自救措施

  1.萬一掉進水裏,不要慌張,盡量讓身體漂浮在水面,頭部浮出水面,大聲呼救。

  2.踩水助遊,抓住身邊漂浮的任何物體。

  3.如不會游泳,應立即屏住呼吸,盡可能使頭部後仰,用嘴呼吸,盡量保持鎮定等待救援者到來。

  4.在水中發生“抽筋”時,要保持鎮定,拉長“抽筋”的肌肉,讓其伸展和松弛。

  5.當救助者出現時,不要驚慌地去抓抱救助者的手、腿、腰等部位,一定要聽從救助者的指揮,讓他帶著你遊上岸。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6206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