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考期間各地紛紛開啟“禁噪”模式護航高考
2020-07-09 07:29:45 來源: 新華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日是高考的第二天,下午只考一門外語。30分鐘的外語聽力考試對考點周圍“禁噪”要求很高。相關工作備受家長和社會關注。

  南京市玄武區城管執法大隊玄武門中隊中隊長朱勇説,早在考前一個月就對考點周邊進行排查,以“一封信”的形式對百子亭等3處施工地、天山路道路施工段以及西家大塘的裝修點,進行考試期間的“停工告知”,杜絕考試期間的施工噪聲。此外,中隊還制定了應急預案,在考試期間,增派人手密切巡邏考點周邊,一旦出現噪聲隱患,即刻勸解、制止。

  8日上午,全省所有考點逐一檢查聽力設備和廣播線路,工作人員再次進行播放演練。開考前,各設區市教育局指導所有考點試音,確保播放設施狀態最優、播放品質最佳。各地公安、交通、環保等部門加強噪聲管控,確保外語聽力考試不受外部環境影響。

  下午2點半,記者來到南京市第十三中學考點,感受到一片寂靜。考點周邊交叉路口開啟“禁行禁鳴”模式,進出考點的西家大塘轉盤、臺城路等路口暫時封閉,所有機動車和非機動車禁止進入考點區域。

  “聽力開考前10分鐘,對轄區內兩個考點外的主幹道提前進行交通管控。”南京交警八大隊副大隊長吳曉暉介紹,大隊下午13時即在考點周邊道路布置警力,每個路口3名民警,勸導路過行人不要大聲喧嘩,禁止機動車鳴喇叭。

  “每個考點我們都加強警力,為了讓參加高考的考生有一個好的考試環境,能夠輕輕松松進入考場,安安心心參加考試。”南京交警二大隊副大隊長廖超説,南京市第一中學考點地處南京新街口商貿圈,校門口中山南路屬于主城區主幹道,車流量較大,自14時50分至15時30分,在中山南路淮海路路口及馬巷路口提前分流,並在中山南路建鄴路路口和府西街路口增設禁止通行指示標誌,予以實行臨時交通管控。

  在蘇州全市24個高考考點,2000余名警力均在英語聽力開始前兩個小時到達執勤點位,對高考管控路段提前開始管理和分流。

  自7月4日起,蘇南遭遇入梅以來最強的連續暴雨,令不少考生和家長産生能否順利、安心完成考試的擔憂。記者了解到,為應對近期頻頻出現的強降雨,無錫提前優化高考服務保障措施,對各考點全面排查電網線路、排水係統,準備好了抽水泵、沙袋等防汛用品,防止校園內出現積水,就連考點的走廊、通道裏都鋪設了長長的防滑墊,準備了候考休息室,以及男、女生更衣室,以便考生被雨淋濕後及時更換幹爽衣物。為有效應對突發情況,無錫市公安局交警部門制定了多種方案,考前對所有考區和考點進行道路隱患排查,專門配備“交警鐵騎”,隨時護送考生。

  記者注意到,連續兩日高考,送考陪考家長比往年明顯少了不少。以前外語聽力考試期間,家長“攔路”的現象再也看不到了。

  “爸爸,您站崗辛苦了!這場考試很滿意!”“兒子,加油!”……從泗洪縣淮北中學考點走出考場的李首宏,看見了正在考場外面執勤的父親李仁高,便立刻上前抱住了父親,兩人相擁歡笑、互相鼓勵。父親在外面路面執勤,兒子在考點考試。匆匆一見,李仁高又趕回路面執勤。

  今年55歲的李仁高,是泗洪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八中隊指導員。高考期間,按照從優待警舉措,有子女參加高考的民警完全可以請假陪考,“我們大隊全員都上路執勤,自己怎麼能請假陪考呢?”李仁高毅然放棄這個機會,主動向大隊申請參加高考安保任務,在兒子考試的考點站崗執勤,既能解決大隊警力不足問題,又能護送兒子和其他考生安全順利進考場參加考試。

  7日一早6點多鐘,蘇州市公安局姑蘇交警大隊事故處理中心民警朱永明就把兒子送到了蘇州中學考點。鼓勵完兒子後,他立即趕回執勤點換上警服加入到高考交通保障一線中。同樣是家有考生的姑蘇交警九中隊民警顧勝華也是把孩子送到考點後匆匆回到中隊,選擇跟同事們並肩戰鬥。

  國家電網南京市江寧區供電公司用電檢查班用電檢查員江濤,負責南京市天印高級中學考點的高考期間保電工作。“特別巧的是,我女兒就在這所學校參加高考。”送考後,他就迅速回到保電崗位,“我是一名父親,也是一名電力工作者,堅守在保電崗位上,是用另一種方式為女兒高考應援。”(王拓 楊頻萍 王夢然 陳明慧 方思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亞麗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13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