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敲敲敲……原來挑西瓜靠敲還不夠
2020-05-26 09:01: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夏天來了,西瓜無疑是最具人氣的水果。人們挑西瓜時候總要對著西瓜拍一拍,敲一敲,聽聽聲音,然後篤定一指“我就要這個瓜了”,每當這個時候總會引得旁人“肅然起敬”。選品種、看“顏值”、聽聲音……做個合格的“吃貨”,你應該懂得這些。

  聽聲音

  輕拍後,那些聲音略顯清脆(振動頻率高)的西瓜大多是還沒成熟的生瓜,而聲音略顯沉悶(振動頻率低)的則是已經成熟的西瓜。

  選品種

  一個西瓜的好壞從根本上還是由基因決定的,品種好的種子萌發開始就有更高幾率結出含糖量更高、水分更足的西瓜。

  看紋路

  西瓜皮上有深、淺兩種紋路,相對來説摸起來光滑,紋路比較整齊、清晰是好西瓜的標準之一。底部紋路較緊密的西瓜,則表示皮薄,通常比較好。

  看瓜蒂

  瓜蒂顏色偏黃是熟瓜,偏綠是生的;瓜蒂底部的絨毛稀少,往往是成熟的好瓜;瓜皮紋路清晰、花紋長得分散的是熟瓜,如果紋路不是很清楚、偏密,則是生瓜。

  注意:不要選瓜蔓已經幹枯的西瓜,瓜蔓幹枯説明西瓜已經被摘下來很久了。

  掂重量

  在品種産地相同、個頭相近、瓜蔓同樣新鮮的情況下,建議選擇輕一些的西瓜。“重”意味著這個西瓜的含水量較高,同時也意味著衝淡了含糖量。

  當然,西瓜也不是越輕越好,如果西瓜重量過輕,説明瓜可能已經過熟,這樣的西瓜無論從口感還是風味上都會大打折扣。

  看形狀

  西瓜兩端勻稱為佳,如果頭大尾小,或者頭尖尾粗,則可能是品質較差的瓜。

  此外,買瓜時如果遇到外觀呈“葫蘆”狀,扁平瓜、扁頭瓜、尖嘴瓜、大肚瓜等都屬于畸形果,畸形果多是敗育或者受粉不良或者其他原因所致,因此遇到畸形瓜最好不要購買。

  如果實在挑選不好,最好要求當場開瓜、驗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6029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