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出發,向著家的方向
2020-01-22 08:22:32 來源: 新華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節將至,越來越多的人或坐飛機、或坐火車、或坐汽車,踏上回家之旅。每一種交通工具,都承載著無數人的鄉情和親情。

    “過年幹脆飛回去吧”

    17日,南京祿口國際機場候機樓人頭攢動,春運航空出行高峰提前來到,日均旅客吞吐量逾9.1萬人次。

    “以前都是坐火車回家,得坐30多個小時。今年掙得比過去多了一點,再加上從來沒坐過飛機,幾個老鄉一商量,幹脆飛回去吧。”來自遼寧的老曹在南京建鄴一個建築工地打工,他托運完行李後,和老鄉在候機樓邊走邊看,對著紅燈籠拍照,沉浸在已經來臨的春節氛圍中。

    隨著消費能力和需求的不斷增長,飛機出行成為很多人的交通選擇。今年春運40天,祿口國際機場各類航班起降預計逾2.6萬架次,進出港旅客約355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增長。

    在機場,記者見到很多一家人外出的“小型旅遊團”。“舉家一起外出躲避寒冷,感受陽光美景,悉尼、普吉、清邁、曼谷等成為航空出行熱門目的地。”機場工作人員透露。南京雨花臺區的李先生和妻子帶著孩子和父母一行5人準備飛往三亞。5個人,5個拉桿箱,李先生7歲的女兒手裏也拉著一個有米老鼠圖案的小箱子。“孩子剛結束期末考試,趁著有時間帶著家人外出度假。”李先生説。

    “終于要過年回家了”

    “這一年忙忙碌碌很累,終于要過年回家了。”正在南京站售票大廳一角,以兩個牛仔包為“桌子”,與另外三個老鄉打摜蛋的程師傅,是山西運城人,兩個碩大的牛仔雙肩包,一個放滿鍋、碗、盆的大編織袋,是他回家的行李。“一整年沒有回家,去年國慶節時老婆來了南京,我帶著她逛了夫子廟。”程師傅談到家人時,思考怎麼出牌緊鎖的眉頭頓時舒展開來。

    在南京站的站前廣場,大型雙肩包、不同花色的編織袋隨處可見。有乘客提著行李,找一個有空的角落,將行李放在地上,席地而坐。“我買的票是晚上10點多的,因為急著回家,所以早上就出門了。”來自大西南的何女士説。她身旁放了幾袋鹵汁豆腐幹,那是帶給老家孩子們的禮物。

    南京南站都是乘坐高鐵的旅客。“網站剛開售春運車票我就‘下手’了,雖然安徽距離南京很近,但是理想車次的高鐵票也不好買。”正在讀大三的羅同學是安徽安慶人,為買到理想的車次高興不已。

    看到別人都在回家過年的路上,仍在為工作奔波的劉先生有些“不淡定”。他在上海一家外貿公司上班,剛在南京辦完事即將坐高鐵回上海,“希望這是過年前最後一次出差了,我現在是歸心似箭。”

    “年齡越大越想離家近一點”

    “老鄉去買票了,我負責看行李。”在南京汽車客運站,孫師傅站在一地的行李旁邊説。行李有牛仔布的雙肩包、蛇皮袋,還有捆扎著的被子,是他和老鄉在南京的所有家當。“本來老板讓我們臘月二十八再走,我們覺得太晚沒同意。”孫師傅是河南南陽人,他告訴記者,“年後可能要去鄭州打工,年齡越大,越想離家近一點。”

    在汽車客運站售票廳,排隊購票的人依然很多。來自泗陽的宋師傅剛買到從南京回泗陽的汽車票,立刻給家裏打電話。“去年底,徐宿淮鹽鐵路、連淮鐵路開通運營,我們都很開心,但目前坐火車要從徐州繞一圈,算來算去,還是覺得買直達的長途汽車更方便,3個小時就到了。”宋師傅説,坐大巴雖然沒有高鐵舒服,但能順利買到票,能回家就行了。

    夜幕降臨,汽車客運站和南京站站前廣場的路燈紛紛亮起,廣場上來來往往的旅客並沒有減少。在路燈的照射下,旅客肩上的大包格外醒目。一陣冷風吹來,空氣裏飄來速食麵的氣味。一晚過後,又有很多人到家了。(梅劍飛 朱 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549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