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日霜降丨霜降水返壑,風落木歸山
2017-10-23 07:00: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九月中,氣肅而凝,露結為霜矣。”每年陽歷10月23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210度時為霜降。此時,我國黃河流域已出現白霜,千裏沃野上,一片銀色冰晶熠熠閃光,此時樹葉枯黃,落葉繽紛。

    古籍《二十四節氣解》中説:“氣肅而霜降,陰始凝也。”可見“霜降”表示天氣逐漸變冷,開始降霜。

    氣象學上,一般把秋季出現的第一次霜叫做“早霜”或“初霜”,而把春季出現的最後一次霜稱為“晚霜”或“終霜”。從終霜到初霜的間隔時期,就是無霜期。也有把早霜叫“菊花霜”的,因為此時菊花盛開,北宋大文學家蘇軾有詩曰:“千樹掃作一番黃,只有芙蓉獨自芳”。那麼霜降節氣,有哪些氣候特徵,又有哪些民風民俗呢?一起看看吧!

↓點擊下方圖片,觀看H5輕應用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龐雪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31121839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