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精神衛生日丨抑鬱症,離我們有多遠?
2017-10-10 08:48: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其實,抑鬱症,就像感冒一樣普遍的存在于我們身邊。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世界抑鬱患者達3.5億人,到2020年,抑鬱症可能成為人類第二大疾病。





    抑鬱症主要表現為情緒長時間的低落。一般處于社會層次高、經濟條件好的人更容易患上抑鬱症。而且女性的發病率比男性也高很多。在娛樂圈、教師、女性醫務工作者、金融界以及政府工作人員較為多見。


    自殺觀念與行為自殺觀念幾乎一直就伴隨著抑鬱情緒存在抑鬱症病人的頭腦之中。只是沒有轉化為立即行動。抑鬱症病人的自殺率比一般人群高20倍,但是大多數抑鬱症病人卻沒有去選擇看心理醫生。他們常常因為身體各方面的不適或者疼痛,在綜合醫院的各科門診求治,而這種身體的不適或者無法得到治療緩解的症狀卻是由抑鬱症所導致。




    抑鬱症的症狀分為心理學、軀體、核心三方面。



    焦慮、 自責自罪、精神病性症狀、認知症狀、自殺觀念與行為、精神運動型遲滯或激越、自知力、絕望



    睡眠紊亂、 食欲紊亂、性功能減退、軀體的疼痛、晨重夜輕、非特異性軀體症狀、胸悶


    情緒低落、 興趣喪失、疲乏





    長期使用某些藥物,如一些高血壓藥、治療關節炎或帕金森的藥,會造成抑鬱症狀。



    學習、工作壓力,家庭不和、朋友矛盾,或突然經歷較大的負能量事件,如失業、喪偶、經濟困難等。



    心理素質脆弱,一個小小的打擊也能引發抑鬱症。



    長期吸煙、吸毒、酗酒等不良嗜好,可能大腦一些化合物變動,導致抑鬱症發生。




    很多人都認為那些整日笑容滿面的人與抑鬱無關。隱匿在笑容背後的抑鬱微笑型抑鬱症患者的共同點是不願意傾訴、不願意放棄“尊嚴”,從而進入惡性迴圈。


    他們表面若無其事,面帶微笑,甚至給人以開朗、熱情的假像,內心深處卻常感壓抑與憂愁。很多時候,他們的笑不是發自內心深處,而是出于工作需要、面子需要、禮節需要、尊嚴和責任的需要等等。微笑型抑鬱症比普通的抑鬱症危害更大。患者出于面子、責任的需要微笑示人,心理卻積壓下負面情緒。當承受的壓力大到再也無法承受時,他們的反應也是巨大的,可能會從一個極度自信的人變成一個非常自卑的人,甚至會懷疑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尤其是那些看來樂呵呵什麼都不在乎的人,其實只是把壓力潛伏起來,人們往往忽略其情緒的發泄。然後在一次劇烈的情感波動後往往被激發出來。後果也出乎大家的意料。美國心理學家史培勒説:“這種病往往襲擊那些最有抱負、最有創意、工作最認真的人。”



    以下是美國權威的仲氏“抑鬱自評量表”(SDS),請做下面20道題,選擇符合自己的程度──偶爾、少有、常有和持續。



    1、3、4、7、8、9、10、13、15、19、20題,選“偶爾”記1分,“少有”記2分,“常有”記3分,“持續”記4分。


    2、5、6、11、12、14、16、17、18題,選“偶爾”記4分,“少有”記3分,“常有”記2分,“持續”記1分。


    抑鬱嚴重度=各條目累計分/80


    測試結果


    0.5以下者為無抑鬱;0.5─0.59為輕微至輕度抑鬱;0.6─0.69為中至重度;0.7以上為重度抑鬱。





    抑鬱是一種疾病,就像感冒一樣,你沒有能力創造或選擇它。因此,不要自責“我為什麼得了這種該死的病”、“對不起家人”等,而要立刻告訴自己“我需要幫助了”。



    既然已經被抑鬱盯上,就要適當改變一下生活、給自己減壓,比如把太難的工作暫時托給別人。如果還像以前一樣“衝鋒陷陣”,不僅容易力不從心,而且可能變得更加沮喪。



    不要以“生病”為理由,讓自己隨心所欲。平常幾點起、幾點睡、幾點吃飯,還是要按規矩來,以免變得越來越懶散。



    抑鬱會影響人做決定的能力。因此,此時最好不要做重大的決定,比如換工作、出國等。



    堅持治療是走出抑鬱陰影的必要保障。必要時,可以請一個家人或朋友監督自己按時看醫生。



    與親朋好友一起參加一些自己平常擅長的活動,能讓自己有成就感、逐漸恢復自信,對戰勝抑鬱大有好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龐雪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3112177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