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烈士紀念日丨重溫壯烈往事 將他們的精神代代傳承
2017-09-30 07:50: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他,孤身一人在茫茫雪原,與日軍奮戰5個晝夜後,彈盡糧絕,壯烈犧牲;

    她們,為掩護部隊突圍,戰至彈盡,砸毀槍支後,毅然走下烏斯渾河;

    他,被日軍包圍,打完子彈後,與敵人肉搏,最後,壯烈殉國; ……

    他們,用自己的鮮血和犧牲,換來了今天的和平與安寧。

    2014年,全國人大常委會以法律形式將9月30日設立為烈士紀念日,並規定每年這一天國家舉行紀念烈士活動。

    今天,是第四個“烈士紀念日”,重溫先烈們的故事,向他們致以最崇高的致敬,將他們英勇不屈的民族精神一代代傳承下去。

趙一曼

鐵骨錚錚 寧死不屈

    1935年秋,趙一曼任東北抗日聯軍第3軍第2團政治委員。11月,為掩護部隊突圍,身負重傷。

    養傷期間,被日軍發現,戰鬥中左腿中彈,昏迷被俘。日軍對她施以酷刑,逼她招供。她寧死不屈,嚴詞痛斥日軍侵略罪行。

    1936年6月28日,她在看護和看守幫助下逃出醫院。 6月30日晨,再次落入追敵的魔爪,受到更加殘酷的刑訊。

    1936年8月2日,趙一曼在珠河被日軍殺害,年僅31歲。

    位于四川省宜賓市翠屏山腰翠屏書院的趙一曼紀念館

姚子青

600壯士死守寶山城

    1937年淞滬會戰時,姚子青任第98師94旅583團第1營營長,面對日軍狂轟濫炸,他率600壯士堅守寶山,多次擊退日軍進攻。

    9月5日午後,姚營孤軍無援, 4個連長陣亡3個,9個排長戰死6個,寶山城被四麵包圍。

    9月6日上午,日軍用重炮轟擊,炸開東門缺口。 7日,姚子青營與日軍展開激烈巷戰,最後全部殉國。這一年,姚子青29歲。

位于上海市寶山區友誼路1號臨江公園內的姚子青營抗日犧牲處

劉粹剛

血染長空 投身成仁

    中央航校第二期畢業的劉粹剛,被譽為中國空軍的“四大金剛”之一。

    從八一四空戰到犧牲前的3個多月裏,他擊落了11架日軍飛機,創造了中國空軍當時個人擊落敵機的最高記錄。

    1937年10月25日,劉粹剛率隊赴太原執行任務,途中,因夜暗能見度不足,與高平縣城內的魁星樓相撞,壯烈犧牲,時年24歲。

    在給妻子許希麟的家書中,他曾這樣寫道:假如我要是為國犧牲投身成仁的話,那是盡了我的天職!生在現代的中國,是不容我們偷生片刻的。

位于南京市紫金山北麓的航空烈士公墓,劉粹剛等一批空軍陣亡烈士安葬于此。

冷雲等八名女戰士

寧死也不當俘虜

大型群雕“八女投江紀念碑”,位于黑龍江省牡丹江市江濱公園。

    1938年10月,中國東北抗日聯軍婦女團指導員冷雲,率領班長胡秀芝、楊貴珍、戰士郭桂琴、黃桂清、王惠民、李鳳善和被服廠廠長安順福,隨抗日聯軍第5軍一部西進。

    為掩護大部隊突圍,在背水作戰至彈盡援絕的情況下,八位女戰士誓死不屈。

    她們毀掉槍支,挽臂涉入波濤滾滾的烏斯渾河,集體沉江,壯烈殉國。

    犧牲時,她們中年齡最大的冷雲23歲,最小的王惠民僅13歲。

楊靖宇

頭顱可斷腹可剖,烈愾難消志不磨

    楊靖宇東北抗日聯軍的主要創建者和領導人之一。在日本侵略東北期間,率領東北軍民與日軍血戰于白山黑水間。

    1940年2月23日,在只身與日軍奮戰5個晝夜後,彈盡糧絕,壯烈犧牲,時年35歲。

    楊靖宇犧牲後,殘忍的日軍無法理解他的頑強行為,將他割頭剖腹,發現他的胃裏盡是枯草、樹皮和棉絮,竟無一粒糧食。

    1949年,郭沫若為楊靖宇題詞: “頭顱可斷腹可剖,烈愾難消志不磨,碧血青蒿兩千古,于今赤旗滿山河。”

位于吉林省通化市渾江東岸靖宇山的楊靖宇烈士陵園

劉老莊八十二烈士

用血肉之軀築起“鋼鐵長城”

    1943年春,盤踞在淮海地區的日本侵略軍,向蘇北抗日根據地展開大規模“掃蕩”。 1943年3月18日,日軍向劉老莊方向進犯。

    為掩護群眾和地方黨政機關順利撤退,新四軍第3師第7旅第19團第4連 82名官兵,與1000余名兵力強大、武器精良的日本侵略軍展開殊死血戰。

    從拂曉到黃昏浴血奮戰,阻擊日寇,打退敵人5次進攻,斃傷百余人。但終因敵我力量懸殊,最後全部壯烈犧牲。

    戰後,第7旅重新組建第4連,並命名該連為“劉老莊連”。

劉老莊八十二烈士陵園位于江蘇省淮安市淮陰區劉老莊村

王甲本

與敵人拼刺刀的硬仗將軍

    第79軍中將軍長王甲本,先後參加過淞滬抗戰、鄂西會戰、三次長沙會戰、常德戰役、衡陽會戰等抗擊日軍的戰鬥,屢立戰功。

    1944年8月,王甲本率部在湖南永州一帶阻擊日軍。 9月7日,在一次緊急轉移中,在東安縣山口鋪附近與大批日軍遭遇。

    王甲本雖然頭部重傷多處,左右手掌被日軍刺刀戳割的血肉模糊,但仍拼死揮刀與日軍肉搏,最後壯烈犧牲。

成都安仁古鎮建川博物館內的中國壯士群雕廣場上矗立著一尊王甲本將軍雕像。

    戰爭的硝煙已經散去,但是先烈們的英勇抗爭精神,早已銘刻到中華民族記憶的深處。

    今天,生活在和平的陽光下我們,仍需要時時回望他們的足跡。

    烈士紀念日,讓我們向先烈們致以最深切的緬懷和最崇高的敬意!讓他們的精神激勵我們前行!

    資料來源: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官網、新華網、中國軍網、光明日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開始秋季轉場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中俄聯合遠端寬體客機正式命名為CR929
合肥:城管換新裝
合肥:城管換新裝
2017洪澤湖大閘蟹節開幕
2017洪澤湖大閘蟹節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1748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