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近很火的“flow”到底是什麼梗?
2017-09-06 07:3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有嘻哈》的熱播,不僅火了“freestyle”這個詞,嘻哈歌手嘴中常説的“flow”也爆紅網絡。不禁有人開始好奇,選手們口中經常説的“flow”到底是什麼意思呢?今天炫聞君就帶大家看看“flow”到底是什麼梗~

    對于剛開始接觸Hip-Hop音樂的人來説,經常會聽到各種人説起flow這個詞,而對于flow的含義是什麼很多人都一知半解。正是因為flow難以形容,所以對于歌迷來説flow成了説唱中最難理解的單詞,而flow的變化多樣也使它成為rapper們最難掌握的技巧。

    【flow的定義】

    簡單來説,flow就是個人説話的風格,是節奏和詞的結合,它是説唱時咬文嚼字的方式以及每個音節發音的方式或特點。flow的中文解釋是流動,即説唱要像水流一般,時快時慢,時強時弱。一段歌詞可以有很多種flow的演唱方式,從發音、斷句、語速、斷拍、拖拍等方面都可以影響flow。

    flow是由六十年代出生在美國的黑人説唱歌手Rakim定義的,他定義的flow推動了嘻哈文化的發展潮流。首先來看看Rakim本人對于flow的解釋:

    看完了Rakim的解釋,你聽懂了嗎?我知道你一定和我一樣,依然是一臉懵……

    其實在Rakim定義flow之前,大部分説唱歌手都是在句末押韻,更喜歡把自己的韻腳用在單音節或雙音節的詞上,比如“clod”和“hold”、“try”和“cry”。而Rakim利用了多音節的押韻技巧,他把連續幾個押韻的詞匯放在一起,使其在句子中間連貫的表達出來。

    Rakim對于flow的定義還有一項重要的改變就是使用上下句來表達一個完整的語義,以前的説唱歌手每一句話每一句歌詞都表達出一個完整的意思,而Rakim將一些斷句用于押韻使得上句和下句必須連起來聽才能理解他所表達的意思,更讓觀眾對他的歌詞産生了期待,也讓rapper對于歌曲創作有了全新的理念。

    【你被“My flow so fresh”洗腦了嗎?】    

    在《中國有嘻哈》“大魔王挑戰賽”一期中,擁有超高人氣的選手PG-ONE萬磁王用一首《Fresh One》嗨翻全場。歌詞中大量重復的“My flow so fresh”令觀眾們高呼“向萬磁王勢力低頭!”~

    網友們聽完這首歌不淡定了,紛紛表示“被洗腦”:

    【關于flow的特點】

    ·每個Rapper都有獨特的flow。

    ·不同的Rapper可能有相似的flow,但不太可能完全相同。

    ·flow不僅是咬字的方式,更是與歌詞是不可分離的。

    ·同樣的歌詞,由不同的Rapper表現會被賦予不同的flow。

    ·即使換掉節奏或者改變Rapper的嗓音,你仍然可以辨別出專屬于他的flow。

    ·flow的語速可快可慢,不是所有饒舌歌手的快嘴都擁有高超的flow技巧。

    【教你掌握flow的小技巧】

     在一句話中,押韻位置與flow息息相關,所以如果歌詞是連續緊湊的押韻,那麼flow一定不會差。吐字速度在一定程度上也決定了flow的水準。

     排列音節,歌詞中音節的數量取決于用多快的語速進行饒舌。通常一句歌詞最好把音節控制在10—16個。最好將大部分歌詞音節的數量都調整為一樣,處理好音節與音節之間重讀輕讀關係、每個音節與伴奏的關係,這樣flow就會更加平滑。

     重讀與輕讀。在説唱時,不僅要句與句之間押韻,重讀的音節也要盡量確保歌詞重讀的位置對齊。記住不能用重讀的韻腳與輕讀的韻腳進行匹配,否則不光是不流暢,氣息也會出現紊亂導致flow中斷。

     控制呼吸,盡量保持一句歌詞14個音節左右,這樣你能獲得更多呼吸和換氣的空間。呼吸並不必須只是在小節結束後進行,但大部分都是如此。可以多進行呼吸訓練,增強自己的肺活量。

     押韻組合,盡量保持韻腳在第四拍上和小鼓觸擊點上,同時可以嘗試將韻腳放在其他點上,盡量唱出自己的風格,使得flow流暢順滑,保持自然。

    “flow”可以説是一個人有一個玩法,要懂得活學活用。如果你想做一個有實力的説唱歌手,可以隨心所欲控制語速和變換flow,一定要謹記幾個詞:卡拍、適當停頓、語聲高低音以及最後的押韻。總而言之,言而總之,有關flow我們能説的實在太多了,畢竟它摸不見看不到,但再多的語言不如去用心感受,長時間的積累,足以體會到flow的精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金秋田園
    金秋田園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1609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