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冬季取暖設備小常識知多少
2020-11-13 09:18: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冬季到來,取暖成為人們當前關注的大事。不同的取暖設備能夠確保居民溫暖過冬,下面就讓我們來了解下有關冬季取暖設備的小常識吧!

  暖氣片

  暖氣片的取暖效果是通過迴圈熱源經過散熱器傳送到管道達到的,它價格親民、升溫效果好,且用戶可以自行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安裝位置,因此獲得了很多家庭的青睞

  如何選用

  選用暖氣片首先要注意安全耐用性,應選擇不易腐蝕滲漏的産品。市面上銷售的暖氣片主要有鑄鐵、鋼制、純鋁以及銅鋁復合等,首推鑄鐵暖氣片,該暖氣片非常耐用,其次是銅鋁復合暖氣片、鋼制暖氣片。消費者在購買輕型暖氣片時主要應看其焊接是否牢固、是否有凹凸不平現象。

  裝飾性也是注意事項中重要的一環,讓人賞心悅目的暖氣片不僅能讓人心情愉悅,還能提升生活品位。新型暖氣片的外表面都進行靜電噴塑處理,表面應平整、光滑;焊縫均勻整齊,無焊渣;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可過于強求焊縫的光滑平整,因為過度的打磨處理容易造成焊接部位的強度降低。

  此外,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消費者應注意選購通過中國環境標誌産品認證(環保部的十環認證)的暖氣片,這種暖氣片不會在使用過程中出現有毒氣體等物質産生或釋放,而且能夠滿足熱計量節能技術要求。

  不要擰開暖氣片上的螺栓

  由于暖氣一般都是用熱水傳熱的,有些家庭會把家中暖氣片上的螺栓擰開,取出裏面的熱水進行使用,如此反覆,會使螺栓螺紋磨損嚴重進而導致暖氣漏水

  空調

  空調要清洗後再使用

  空調是非常方便的溫度調節設備,控制簡單。但是,每到冬季,許多人都是直接打開空調就用,這是不合適的。據了解,由于空調在夏天就已經被使用過了,一個季節的時間使大量灰塵穿透過濾網,粘附在散熱片、蒸發器等地方,時間久了就會滋生霉菌等。如果不清洗就開空調,這些霉菌等就會隨著送入的暖風在房間裏擴散開來,如果被人體吸入,體質不好的人很容易會引發過敏等疾病。所以冬季在使用空調之前,最好先徹底地清洗一遍。

  溫度不宜設置過高

  冬季使用空調,切不可將溫度設置太高。推薦設定溫度為20℃左右,在此溫度范圍內,人體感覺較為舒適,並且有利于節能。空調開機時,可以先設置稍高溫度(稍高于預期溫度),讓空調快速達到預期溫度,等到溫度適宜時,再將溫度調低,改為低風量。

  煤炭

  取暖要注意安全

  利用煤炭取暖在我國也很常見,現在大都使用的是蜂窩煤。蜂窩煤雖然價格便宜、使用簡便,但卻有一定危險性。正常情況下,蜂窩煤燃燒産物主要是二氧化碳,但在氧氣不足會産生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極易與血紅蛋白結合,形成碳氧血紅蛋白,使血紅蛋白喪失攜氧的能力,這就有使人窒息的危險。為避免一氧化碳的産生,要正確地安裝煙囪。煤爐和煙囪的介面要密封,要注意室內比室外略高一些,伸向窗外的部分要加上防風帽。此外,還應經常開窗通風,降低廢氣濃度。特別要注意的是,如果夜間使用煤炭取暖,最好在睡前熄滅煤爐。

  其他注意事項

 

  消費者要從正規渠道購買爐具和達標煤炭,取暖煤爐應裝好煙囪,煙囪連接處要使用膠布封閉,並保持煙囪結構嚴密,以避免漏煙、倒煙。此外,在房間內燃燒的火爐旁邊,不要存放易燃物,防止烘烤受熱引發火災。

【糾錯】 責任編輯: 郭聰
載入更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34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