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鎮賚迎豐收|沃野田疇話桑麻 稻花香裏説豐年
2020-11-06 14:17: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這裏地處松嫩平原,是一片神奇的熱土,蘊藏著勃勃生機,更蘊藏了無盡的希望!

  春種、夏長、秋收、冬藏。這裏沃土藏金,這裏阡陌納銀。

  駐足洮兒河畔,舉目嫩江之濱,近年來,吉林西部小城鎮賚,緊緊圍繞建設吉林西部生態經濟區這一目標,扛起維護國家糧食安全重大責任,與促進脫貧攻堅、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協同推進,在加快改善生態環境,促進糧食産業融合發展和農民增産增收上,做出了一係列文章——堅持“藏糧于地”,深度挖掘土地潛力:扼制荒漠化,讓鎮賚大地綠起來;治理鹽鹼化,讓耕地品質好起來;提升標準化,讓耕地産能穩起來;推進規模化,讓土地經營權轉起來。

  金秋時節,鎮賚大地稻菽疊浪,碩果飄香,牛羊成群,禽歡魚躍……一幅生態田園豐收美景,如詩如畫。

  “藏糧于地”離不開“藏糧于技”,現代科技發揮了巨大的引領和支撐作用:推進農業機械化,生産效率顯著提高;擴大保護性耕作,綜合效應集中顯現;良種良法配套,增長方式全新變革。

  2020年,鎮賚全縣糧食總産量達到34.3億斤,實現“11連增”。水稻種植面積發展到145萬畝,成為吉林省水田第一大縣。

  水利是農業的命脈。當地堅持抓糧先抓水,保糧必興水的方略。在繼續抓好引嫩入白、鎮賚灌區等重大水利工程的同時,把更多精力投放在實施“河湖連通”工程上來,興水活水讓白城大地呈現出江湖互濟、草茂糧豐、魚興牧旺、碧水藍天、人水和諧的美好景象。

  農民的“糧袋子”變成了“錢袋子”,農民 “靠天吃飯”的被動局面在發生明顯變化,現代農業升級擴張健步行進, “農”牌蛋糕正越做越大。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文輝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06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