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決勝小康使命在肩 振興號角催人奮進 吉林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
2020-01-12 13:20:11 來源: 吉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12日上午,全省人民矚目的吉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長春開幕。

  吉林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應到代表503人,今天出席會議的代表483人,符合法定人數。

  大會執行主席巴音朝魯、高廣濱、金振吉、車秀蘭、王紹儉、張煥秋、賀東平、彭永林、常曉春在主席臺前排就座。

  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省政協主席江澤林在主席臺就座。

  上午9時,巴音朝魯宣布大會開幕,雄壯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響徹會場。景俊海代表吉林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請大會審議。報告共分三個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顧;二、2020年工作安排;三、持之以恒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景俊海説,剛剛過去的一年,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挑戰,我們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吉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砥礪奮進,負重前行,經濟運作總體平穩,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十三五”規劃主要指標進度符合預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新的重要進展。

  具體表現在:經濟企穩回升,從10月份開始回暖復蘇,預計全年地區生産總值增長3.5%左右,先行指標不斷好轉;新動能不斷集聚,新能源汽車産銷量分別是上年的4倍、3.4倍,大數據、人工智慧、通用航空等加快發展;糧食生産喜獲豐收,總産量達到775.6億斤,凈增量居全國第1位,糧食單産比全國平均水準高出20.1%;開放合作成果豐碩,恒大、萬達、寶能、福佳、聯創、阿里巴巴、華為、浪潮、科大訊飛、中興通訊、神州數位等知名企業紛至遝來,一批百億級、千億級項目簽約或開工,招商引資到位資金2488.5億元,增長20.2%;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省市縣各級100個高頻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投資項目線上審批監管平臺獲全國綜合評比第2名;民生福祉加快改善,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預計分別增長7.1%、8.6%,地級以上城市空氣品質等級優130天、良189天,優良天數比例89.3%。

  景俊海説,在總結成績的同時,我們清醒地看到,當前國內外環境變數明顯增多,面臨不少風險挑戰,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市場化、法治化程度有待提高等等,必須引起我們高度重視,下定更大決心,強化更實舉措,扎扎實實加以解決。

  景俊海説,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打好基礎,這既是決勝期,又是攻堅期。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我們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東北振興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深入實施“三個五”發展戰略,統籌推進中東西“三大板塊”建設,扎實推進“一主、六雙”産業空間布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産總值增長5%-6%,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與經濟增長保持基本同步,城鎮新增就業21萬人,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3.5%左右,實現單位GDP能耗下降目標,在實際工作中力爭更好結果。

  景俊海説,做好今年工作,要堅定不移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落實重大戰略舉措,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定不移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堅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

  重點做好七個方面工作:

  一是緊扣穩定經濟增長,確保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切實增強工業經濟支撐能力,促進消費提質擴容,狠抓項目建設不松勁,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二是緊扣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夯實農業基礎,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深化農村改革創新,統籌抓好鄉村建設,大力發展縣域經濟。

  三是緊扣全面深化改革,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持續用力支援民營經濟發展,加大力度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創新舉措深化財稅金融改革。

  四是緊扣擴大開放合作,集聚要素拓展空間。深化全方位對口合作、深化多層次戰略合作、深化緊密型專業合作、深化前瞻性共建合作、深化開放性國際合作。

  五是緊扣培育發展新動能,加快建設現代産業體係。優化産業布局,打造現代産業集群,推進創新創業。

  六是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決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扎實推進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七是緊扣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持續辦好民生實事,全面發展社會事業,努力保持社會安全穩定。

  景俊海説,要持之以恒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各級政府必須從自身做起,旗幟鮮明講政治,解放思想轉作風,科學施政重法治,勇于擔當抓落實,清正廉潔作表率,堅持執政為民、夙夜在公、忠誠履職、勤勉盡責,努力打造人民滿意政府。

  景俊海最後説,決勝小康使命在肩,振興號角催人奮進。讓我們只爭朝夕、不負韶華,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在省委堅強領導下,全力攻堅,創新實幹,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勝利完成“十三五”規劃任務,加快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而努力奮鬥!

  姜治瑩、吳靖平、胡家福、王曉萍、王凱、李景浩、石玉鋼、劉維、張忠,原省級老領導王雲坤、洪虎、張岳琦、黃燕明在主席臺就座。在主席臺就座的還有:其他在長省領導、部分原省級老領導和主席團其他成員。

  參加會議開幕式的還有出席吉林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政協委員和這次會議列席單位的負責同志。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石樂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54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