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首家東北虎豹安全暨生態資源保護聯調指揮中心在琿春成立
2019-12-26 10:57:56 來源: 吉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25日,全國首家由森林公安和科研機構聯合組成的東北虎豹安全暨生態資源保護聯調指揮中心在琿春市成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東北虎豹監測與研究中心同琿春森林公安局在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科研基地舉行揭牌儀式並簽署協作協議。

  該中心的成立延伸了動保工作的科技觸角,具有長遠的指導意義和警務實戰的現實意義。琿春森林公安局與科研機構將在資訊共用、聯合防控、科學巡護、精確打擊等方面展開全方位合作,統籌發揮雙方優勢,實施互通聯動,形成“1加1大于2”的強大合力,推進東北虎豹及其他生態資源保護工作。

  近年來,延邊森林公安局黨委高度重視生態資源環境保護工作,始終把東北虎豹國家公園保護放在戰略位置優先部署,制定下發了《生態防控體係建設三年規劃》,提出了保障生態安全、凈化生態環境、構築生態屏障3大目標,落實了8張防控網、26項重點任務。2019年,組織開展綠盾一號、二號和打擊涉林涉地涉獵犯罪專項行動,破獲涉林刑事案件373起,打處618人,發案率同比下降20.1%,查處林政案件416起417人,集中開展清山清套402次,清繳獵套獵具3006件,各項戰果全省名列前茅。

  琿春市東與俄羅斯接壤,西與朝鮮毗鄰,既位于東北虎豹國家公園核心區域內,又與俄羅斯虎道相連。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東北虎豹監測與科研中心數據,在琿春林區內東北虎種群至少27只、東北豹種群至少42只。近兩年來,琿春森林公安局加快生態資源防控體係建設步伐,通過5個常態化管控,黨政軍警民合力治邊、合力動保、合力治林等一係列舉措,提高了林區群眾愛護環境、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轄區內東北虎豹種群不斷擴大,野生動物繁衍生息環境愈發優良。(王法權 張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文輝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星雲湖 開湖捕魚忙
雲南星雲湖 開湖捕魚忙
合肥:傳統文化迎新年
合肥:傳統文化迎新年
黃土高原上的冰雪節
黃土高原上的冰雪節
“回味”2019
“回味”2019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9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