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20年吉林省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最高報銷30萬元
2019-12-05 14:59:43 來源: 長春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20年城鄉居民大病保險覆蓋面廣。

  4日,記者從吉林省醫療保障局獲悉,近日省醫療保障局、省財政廳聯合發布《關于做好2020年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2020年吉林省城鄉居民大病保險最高報銷30萬元。

  關注一:2020年大病保險籌資標準為每人65元

  據悉,根據《通知》,2020年大病保險籌資標準為每人65元。大病保險籌資額仍按原渠道,從基本醫保籌資和財政補助資金中劃轉。大病保險保障對象為全省城鄉基本醫保參保居民。參保居民發生高額醫療費用時,大病保險對需個人負擔的住院(含門診特殊疾病,下同)合規醫療費用給予再報銷(補償)。大病保險合規醫療費用范圍為吉林省現行基本醫療保險目錄(不包括目錄外和超出醫保支付標準部分的醫療費用)。

  2020年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個人自付住院醫療費用起付標準(起付線或補償基數,下同)統一為10000元。全省城鄉特困供養人員、孤兒(含參照孤兒保障的對象)、城鄉低保對象、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大病保險個人自付住院醫療費用起付標準為3000元。起付標準自然年度內累計計算,含目錄內乙類個人自付部分和住院(門診特殊疾病中的門診特定項目除外)統籌基金報銷後的醫保合規醫療費用中個人自付部分。

  2020年,城鄉居民參保人員住院合規醫療費用中,自付部分年累計超過大病保險起付標準的醫療費用,支付比例分段遞增,分段支付標準參照 2019年大病保險分段標準執行。年度統籌基金最高支付限額(封頂線)為30萬元。對全省城鄉特困供養人員、孤兒(含參照孤兒保障的對象)、城鄉低保對象、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行傾斜性支付政策,具體支付標準參照2019年大病保險傾斜支付標準,最高支付限額(封頂線)為30萬元。其中,脫貧攻堅期間,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農村特困供養人員等農村貧困人口取消當年大病保險封頂線,切實提高農村貧困人口大病保險受益水準。

  關注二:享受即時結算服務

  《通知》明確,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即為大病保險定點醫療機構,大病保險不再另行增設定點醫療機構。

  參保患者住院時在定點醫院享受大病保險即時結算服務。2020年1月1日起城鄉居民參保患者出院進行費用結算時,要實現參保患者大病保險費用同步即時自動結算,無需“二次報銷”。同步加強醫療救助結算係統建設,強化醫療救助與大病保險經辦服務的有效銜接,提供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相關制度的“一站式服務”即時結算和“一條龍管理”的機制效應,確保群眾方便、及時享受大病保險等相關保障待遇。

  大病保險的異地就醫報銷政策參照基本醫療保險規定執行。大病保險異地就醫的醫療服務監管按照“就醫地管理,參保地協同”的原則,就醫地經辦機構要將異地就醫的大病保險醫療服務納入本地監管范圍。(陳思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文輝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1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