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冰雪意見》實施三周年 吉林冰雪産業多點開花
2019-12-02 09:2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長春11月30日電(衣兵)11月中旬以來,吉林省內多家滑雪場陸續“開板”,滑雪愛好者競相體驗冰雪魅力、速度與激情。

  11月20日,吉林市首場霧凇悄然而至,松花江兩岸披銀戴玉的美景讓人如癡如醉。

  11月23日,國研經濟研究院與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在北京宣布,共建中國冰雪經濟研究中心……

  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臨近和國家冰雪發展戰略的實施,中國冰雪産業迎來黃金發展期。2016年9月,吉林省委、省政府推出《關于做大做強冰雪産業的實施意見》,三年來,吉林冰雪在全國冰雪行業的引領作用已經呈現。

  吉林市霧凇美景引來遊人觀賞。

  大增幅! 冰雪旅遊快速發展 遊客每年遞增1000萬

  每年遞增1000萬人,這是2016年以來吉林省雪季旅遊人數的喜人增長,來看其中兩組數據。

  2017-2018年雪季,吉林省接待遊客7263萬人次,同比增長17%;冰雪旅遊收入1421億元,同比增長22%。

  2018-2019年雪季,全省接待遊客8431萬人次,同比增長16%,旅遊收入1698億元,同比增長19%。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哪些地方人流大、哪些地方攬金多?不妨看看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提供的《2018-2019雪季吉林省冰雪旅遊調查報告》。

  《調查報告》顯示,在“重點自然風光景區”排名中,吉林市霧凇島景區拿下接待遊客數量和營業收入“雙第一”,接待人數94萬人,收入為4590萬元;“重點民俗文化景區”中,松原查幹湖旅遊度假區接待人數遙遙領先,達到140萬人次,同比增長132%,舒蘭二合雪鄉營業收入達到1700萬元,同比增長70%。

  穩進度! 冰雪體育、文化、裝備、人才等穩步發展

  冰雪旅遊數據火熱,與之配套的冰雪産業也在穩步發展。

  冰雪體育“量”“質”雙升——2018年,吉林省承辦數十項冰雪體育專業賽事,近800萬人(其中80萬名中小學生)參與388項“玩冰踏雪 健康吉林”“百萬學生逐雪嬉冰”係列活動;延邊州政府購買服務,每年投入600萬元鼓勵居民免費滑雪;長春市投入1600萬元以“2+N”模式推廣冰雪運動。

  冰雪文化魅力呈現——舉辦係列文藝演出活動100余場;省內35家博物館推出冰雪文化元素的展覽展示活動40余項;組織各類群眾文化活動500多項、千余場次。

  冰雪裝備制造突破發展——吉林省金侖集團的室內滑雪模擬器實現國産化,已具備年産100臺生産能力;長春百凝盾公司是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冰刀冰鞋生産商,冰鞋成為國家速滑隊隊員比賽首選;長春天火公司研發雪地車、全地形車已達國際水準,具備年産300臺生産能力。

  冰雪人才培養輻射全國——國家冰雪旅遊人才培訓基地于2018年1月落戶吉林省,制定了人才培養五年規劃,培訓冰雪導遊人員、旅行社負責人、雪場教練、滑雪場及旅遊行政部門管理人員。“冰雪指導員”培訓班和國家5A級景區負責人培訓班的數百名學員來自河北、遼寧、黑龍江等20余省份。實施骨幹教師培養工程,會同吉林省教育廳、省體育局開展中小學骨幹體育教師培訓。目前,基地已為全國培訓了5批次近1300名滑雪場社會指導員、冰雪導遊等人才。

  樹標準! 發起成立滑雪場聯盟 制定和完善滑雪場標準

  滑雪場與度假區是冰雪産業的最核心部分。滑雪場興,則冰雪産業興!

  作為冰雪大省,吉林省位于“冰雪黃金緯度帶”上,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吉林冬季沒有極寒天氣,平均溫度在-10℃至-20℃,適宜開展冰雪運動。雪量大、雪期長,每年11月到第二年3月底都可以滑雪,長白山山區每年4月、5月仍可繼續滑雪,被國際與國家權威機構評估為“具備國際量級雪場深度開發水準,是中國最好的冰雪運動開發區域”。

  滑雪愛好者在雪場上風馳電掣。

  夜場滑雪吸引遊客。

  雪場大,雪質好,自有遊客盈門。近幾年,吉林省大型雪場冰雪旅遊接待人次連續領跑全國,目前吉林萬科松花湖是全國最大雪場,北大湖滑雪場是全國競技滑雪品質最好的雪場。

  有實力,就有號召力。2018年12月,吉林省5家滑雪場發起成立全國滑雪場聯盟,成員單位涵蓋吉林、北京、黑龍江、遼寧、內蒙古、新疆、甘肅、湖南等全國14個省(區、市),是我國首家滑雪場聯盟,這標誌著中國滑雪場從以往的單打獨鬥,向行業統一標準發展。

  全國滑雪場聯盟第一屆全體成員大會。

  2019年3月,全國滑雪場聯盟第一屆全體成員大會在吉林市召開,通過了聯盟未來三年的發展規劃,包括打造全國滑雪場聯盟品牌賽事,協調建立聯盟成員單位市場行銷推廣平臺,探討客源互換模式,公布《全國滑雪場運營管理標準》實施意見等。

  “目前中國有四個雪道面積超過100公頃的滑雪場,其中有三個在吉林省。”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楊安娣介紹,這三個滑雪場分別位于吉林萬科松花湖度假區、萬達長白山國際度假區、北大湖滑雪度假區。“我們依托這些龍頭企業,組建全國滑雪場聯盟,制定和完善滑雪場標準,我們希望讓吉林標準成為中國標準。”楊安娣説。

  強發力! 2020年發展目標瞄準建成“3+X”冰雪全産業鏈

  要力求變追兵為標兵,實現由追趕向領跑的轉變。吉林冰雪的發展之路脈絡清晰,推進有力,重點突出。

  2016年9月,吉林省委、省政府推出《關于做大做強冰雪産業的實施意見》,拉開了冰雪産業發展的大幕。

  “《意見》的作用在于讓省內各市州和體育、旅遊、文化等部門都有了發展冰雪産業的遵循和路徑,明晰了目標和任務。”11月25日,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相關負責人説。

  《意見》提出明確的發展目標:到2020年,初步建成“冰雪旅遊、冰雪體育、冰雪文化”為核心的“3+X”冰雪全産業鏈,使冰雪産業成為吉林省經濟發展新的戰略增長極。《意見》從總體要求、做強冰雪核心産業、壯大冰雪關聯産業、增強冰雪産業支撐等幾方面,提出明確規劃。

  根據《意見》,2016年起,吉林省成立了冰雪産業發展領導小組,歷任省長擔任組長,研究落地措施,進行督促檢查,將冰雪産業工作細化、實化。制定了《吉林省全面推進冰雪産業發展的“十大工程”》,包含冰雪體育基礎工程、冰雪旅遊壯大工程、冰雪文化引領工程、冰雪品牌行銷工程、冰雪裝備制造突破工程等10個大項,共計78條任務。每年制定年度任務清單、逐項落實。

  政策引領,頂層設計,高位推進,讓吉林省冰雪産業發展有了遵循和保障,而冰雪産品的打造成為冰雪發展的亮點之一。

  “在冰雪産品的打造上,突出了項目的帶動和引領作用,三年來體現得非常明顯。”相關負責人介紹,重點打造“冰雪休閒度假”類産品,松花湖、北大湖、長白山的冰雪度假項目在全國提升很快,促進吉林冰雪走在前列。

  相關負責人表示,爭取到國家冰雪旅遊人才培訓基地、創新成立滑雪場聯盟、成立冰雪經濟研究中心等多項舉措表明,吉林省正在佔領我國冰雪理論研究、標準制定、人才輸出、産品研發的幾大高地,逐步實現由追趕向領跑的轉變。

  良好的冰雪氛圍形成投資洼地。紅星美凱龍文旅小鎮、南京聯創投資建設的北大湖冰雪小鎮等項目紛紛落戶吉林。

  品牌行銷值得一提。策劃了“溫暖相約、冬季到吉林來玩雪”“白山黑水的冬日戀歌”“六大吉字號文旅品牌”等係列品牌行銷活動,在2019-2020雪季實現開門紅,進一步做好了雪文章,挖掘了冰雪的價值。

  大雪小雪又一年,一年接著一年幹。12月12日,全國冬季旅遊啟動儀式將在長春舉行。12月13日,第四屆吉林雪博會將在長春舉行開幕式。

  吉林冰雪的精彩,從過去到現在,再走向未來,繼續著並仍將繼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石樂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9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