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像素吉林:小熒屏上的大美長白山
2019-11-29 09:27: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長白山地處吉林省東南部,是松花江、鴨綠江、圖們江的發源地茂密的原始森林、神秘的天池……巍峨崢嶸,奇崛瑰麗,素有“千年積雪萬年松,直上人間第一峰”的美譽。一批批膾炙人口的影視作品更在這裏誕生,現在,就讓我們通過熒屏記憶,領略大美長白山的無限風光吧。

  央視版《西遊記》

  1986年首播的央視版《西遊記》是幾代人的美好回憶,劇中的美景也為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第十四集《大戰紅孩兒》中的美景就是其中之一。據了解,《大戰紅孩兒》的主要取景地是長白山,夏季的長白山,你可以看到由數不清的參天大樹組成的林海、山間清澈的溪水、千峰競秀的大峽谷……即便它誕生于拍攝技術有限的年代,也依然無法掩蓋它的美麗。

  《人參王國

  “巍巍長白山,那個孕育著久遠的傳説,滔滔呀天池水,流淌出神秘的河……”這首歌出自上世紀90年代的國産剪紙動畫《人參王國》。該動畫用頗具中國特色的水墨畫風展示了長白山地區獨特的自然環境。

  夏季的長白山,被綠色植被和五彩鮮花的海洋覆蓋,位于長白山主峰上的天池被聳立奇峰環繞,池水湛藍清澈;飛流直下的長白瀑布一眼望去,似一架斜立的天梯。谷底林海綠濤滾滾,巨石錯落有致,讓人流連忘返,如此美景被畫師們悉數創作于剪紙之上,輔以頗具趣味性的“人參娃傳説”故事,讓孩子們在沉醉于妙趣橫生故事的同時,也對長白山的美景心馳神往。

  1991版《雪山飛狐》

  與廣為人知的長白山天池相比,長白山小天池有著另一番獨特景象,小天池較小,呈圓形,參天大樹將其環抱,湖水深邃幽藍,給人格外典雅的感覺,1991版《雪山飛狐》的外景拍攝地就在此處。

  冬季的長白山是雪的世界,一眼望去,白雪皚皚,參天古木籠罩在白色之下,猶如一副朦朧的水墨畫……攝影師用鏡頭將長白山的冬日風光展現得淋漓盡致,出色的取景成為該劇成功的一個重要原因。

  相較于大銀幕給人的視覺衝擊,小熒屏給人以另一種視覺享受,眾多的影視制作者用小熒屏記錄下了長白山之美。央視版《西遊記》《人參王國》中山水相依的夏色,1991版《雪山飛狐》中白雪皚皚的冬景,共同譜寫了長白山的“艷麗無雙”。近年來,吉林省不斷加大生態保護力度,積極推進長白山林區森林生態係統修復和江河治理,正為助力吉林省旅遊業更上一層樓貢獻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文輝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87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