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門口就有好醫生 看病無須四處奔
2020-01-19 08:57:53 來源: 海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題:去年我省創新激勵機制,穩定基層衛生人才隊伍,患者逐漸回流

    門口就有好醫生 看病無須四處奔

    “現在每月可以領4500元補貼,工資收入增加至8500元,比以往的月收入高一倍多!這給了我們基層醫生極大的鼓舞,讓我們看到了希望,更樂意扎根下來。”2019年,對于五指山市毛陽鎮中心衛生院的醫生黎美坤而言是不同尋常的一年,曾經基層醫生“收入低、平臺低、留不住”的困擾在這一年裏得到了改變。

    據悉,針對農村醫療衛生領域醫護人員短缺等突出問題,圍繞“小病不進城、大病不出島”目標,我省于2019年在五指山、臨高、保亭、瓊中、白沙5個市縣開展基層衛生專業技術人才激勵機制改革試點工作。像黎美坤一樣的試點區域基層醫護,均實現了收入的大幅度增長,同時也使患者逐漸回流基層醫療機構。

    據悉,我省基層醫療衛生發展的底子比較薄弱,基層衛生難以留住人才,醫療服務水準較低。為了吸引優秀醫療衛生人才到基層幹事創業,我省提出允許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保持公益一類事業單位性質不變的情況下,按照公益二類事業單位進行管理,推進縣屬鄉用的編制改革,以建立一套“招得來、留得住、用得上”的醫療衛生專業人才激勵機制。

    2019年4月起,我省在五指山、臨高、保亭、瓊中、白沙5個市縣試點建立基層衛生人才鄉鎮工作補貼激勵機制,月平均增發1458元至3035元,高級職稱最高增發6500元至9000元。大力提高村醫待遇,在一般診療費、基本藥物補助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補助基礎上,全省各市縣增設村醫崗位固定補助,其中一半的市縣村醫崗位固定補助達到每月1000元以上。同時,為全省65%的村醫購買了醫責險,63%的村醫由政府代買養老保險。

    除了待遇提升,基層醫生的學習培訓和職稱晉升也有了清晰的路徑。

    省衛健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基層衛生專業技術人員每年可以到省級規范化學校,或三級醫院進行對口專業學習,時間不少于3個月。

    不僅如此,醫生們的職稱晉升路徑也放寬了:申報高級職稱,可用工作總結、教案、病歷等成果,替代以往的論文和著作,並單獨評審;自願長期在鄉鎮衛生院工作的“縣屬鄉用、鄉屬村用”醫生,申報高級職稱時可不受比例限制。

    當市、鄉、村醫療衛生機構之間打通了晉升的“藩籬”,醫生就可以在三級醫療機構間流動,此舉也解決了基層醫生無職業晉升途徑的問題。

    “出去很長見識,學到了不少東西,現在我們的待遇好了,有了更多學習的機會,職稱晉升也有了路徑,真的可以安心扎根基層了。”經過省衛健委組織的在江蘇的管理技術培訓後,五指山市番陽鎮衛生院副院長陳德天感慨道。

    據悉,隨著工作推進,醫務人員開始往基層流動。

    五指山市衛健委主任邢小麗向海南日報記者提供了一組數據:五指山市今年面向社會公開招聘86名醫護人員,含臨床、護理等26個崗位,共收到400多份簡歷,其中本科生166人、大專生163人。

    “166名本科生應聘,這在五指山市基層醫療事業發展史上,從來沒有過。”邢小麗稱,以2017年公開招聘情況為對比,當年投簡歷的本科生僅39人,如今新的政策機制正吸引著越來越多人才的目光。

    吸引基層醫療人才,歸根結底,是為了更好地滿足基層百姓的就醫需求。據了解,基層衛生專業技術人才激勵機制改革實施以來,我省5個試點市(縣)共評估69個基層醫療機構的門診情況,總體增長9.85%,5個市(縣)月均門診人次、醫生月均診斷患者人次均有所增長。(記者 馬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91125479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