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院落怎麼改 居民説了算
2020-11-20 09:05:26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改造後的交北三條59號院,起名“左鄰右舍”,20平方米的“公共會客廳”頗受居民歡迎。提升改造後,優美的環境也吸引院裏的孩子在此嬉戲(安定門街道供圖)

  “終于有地方曬被子嘍!”交北三條59號院老住戶們看著院兒裏新搭的晾衣桿,開心地笑著。

  交北三條59號院毗鄰北二環,地處安定門街道。一位住戶的手機裏,存著院落半年前的模樣,四米多高的私搭煤棚,隨處可見的堆物堆料,地面坑洼、積水,土磚墻斑駁、陳舊……“甭説有地兒曬太陽、晾衣服,進院兒的過道都只有一米。”這位住戶説。

  今年6月,老院有了變化。安定門街道啟動“家園規劃師”院落營造項目,街道社區牽頭、規劃師設計,請居民“唱主角”,老院怎麼改,居民説了算。“規劃師來徵求意見,我們提的頭一條,就是解決晾衣難。”説話的趙芙榮是老住戶,也是院兒長。

  增加晾衣桿、鋪設地磚、整飭墻面、添加座椅……多條居民需求在施工中落地;避免招蚊子先不設花箱、制定小院公約讓大家自覺維護……多條居民建議被採納。“協商會、徵求意見會、現場辦公會……關于院落提升前後五六次大會小會,街道請全院居民都參加,小院的新變化,都是街道社區、規劃師和大傢夥兒的集體智慧。”一位住戶説。

  現在,59號院煥然一新。青磚地、灰白墻、一桌兩椅,正前方墻上寫著“左鄰右舍”,寥寥幾筆描出籬笆、房舍;右側墻一邊是不銹鋼晾衣桿、一邊是小院公約。“這20平方米的空地兒,可是老院子裏難得的開闊地,街坊鄰裏路過誰不進來瞧兩眼,它就是我們的‘公共會客廳’。”趙芙榮説。

  小院兒變美了,人們在“公共會客廳”愜意聊天;活動空間寬敞了,孩子們開心玩起“跳房子”……為了讓這美好形成常態,居民們集思廣益,制定“小院公約”,上墻公示:鄰裏互幫互助、不私搭亂建、積極參與胡同風貌保護、不在院內門道亂停放自行車、定期清理廢棄雜物、踐行垃圾分類,“小院公約”共6條、幾十字,條條實實在在不落虛。

  變化,還發生在官書院胡同7號院等多個院落。通過解決居民需求、動員居民齊參與,安定門街道12個小院一院一主題:左鄰右舍、京腔京韻、胡同記憶、葫藤雅居、暢和堂等各美其美。院落變美了,居民之間,居民和街道社區之間的距離拉近了,共建共治共用漸成胡同裏的新風尚。“小院變美、公約上墻,起初有個別住戶不理解,雜物又堆在了老地方,但大多數住戶以身作則、善意提醒,幾天不到,他自己就挪了。這敞亮美麗的院子,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維護。”7號院院兒長懷金生説。(李瑤)

【糾錯】 責任編輯: 聶靜
載入更多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花開迎盛會
花開迎盛會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6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