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住宅維修資金為何難管又難用
2020-10-22 09:03:46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9家房地産開發企業代收的5062.07萬元住宅維修資金未及時上交專戶,最長時間達8年”“4家房地産開發商或物業服務企業挪用代收的住宅維修資金1184.63萬元”。近日,一份來自有關部門提供的關于湖北省襄陽市住宅維修資金問題整改情況,引起了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第九督查組的注意。

  住宅維修資金是業主繳納的專門用于維修、改造住宅共用部位和共用設施的錢,屬于全體業主所有,不能挪作他用。為何會發生維修資金被違規挪用的情況?資金管理是否存在漏洞?業主有沒有充分享受到使用維修資金的權利?為此,督查組赴湖北襄陽市走訪調查。

  調查發現,住宅維修資金被違規挪用,主要原因在于收費程式不規范。按照2008年發布的《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管理辦法》規定,業主在辦理房屋入住手續前,應將首期住宅維修資金存入專戶,但該辦法並未明確繳納程式。實際操作中,出現了由房地産開發公司或物業服務企業代收情況,一些違規挪用資金的現象也就隨之發生。比如,督查組查閱資料發現,湖北4家房地産開發公司或物業服務企業違規對外出借近400萬元、經營挪用近600萬元代收的維修資金。

  襄陽市房屋維修基金管理中心有關負責人説,由于現行規定並未明確禁止房地産開發公司或物業服務企業代收維修資金,也考慮到居民辦事方便,只要是居民自願的委託,基金管理中心還是照常辦理。這種模糊不清的規定,為房地産開發公司或物業服務企業拖延繳納甚至違規挪用資金創造了條件。

  徵收程式不規范,資金使用也困難。督查組查閱資料發現,襄陽市從2003年開始收繳住宅維修資金,截至2020年9月,商品房維修資金銀行存款余額13億元,房改房維修資金余額1.2億元,共有411個小區使用了商品房維修資金3549萬元,有132個小區使用了房改房維修資金832萬元。整體來看,住宅維修資金使用率僅為3%。

  住宅維修資金使用率為何如此之低?是小區居民維修需求不足,還是其他原因導致?為弄清疑問,督查組決定走訪當地小區,進一步了解情況。

  在襄陽市春天大道小區,物業經理董女士告訴督查組,因為外墻漏水、電梯鋼絲損壞等問題,前不久小區向房屋維修基金管理中心申請使用維修資金,但被告知不滿足使用條件。

  “主要是因為目前我們小區業主維修資金存繳不到總戶數的三分之二。而按照《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管理辦法》規定,要使用住宅專項維修資金,需經過佔建築物總面積三分之二以上的業主且佔總人數三分之二以上的業主討論通過。”董女士説,由于牽涉多方利益,這兩個三分之二的指標操作起來非常困難。“比如小區5號樓有200戶業主,只有20戶外墻面漏水,漏水面積明顯達不到總面積的三分之二,其他180戶同意使用維修基金的積極性就不高。再比如説,一單元的電梯壞了,但二單元和三單元的住戶並不受影響,出于自身利益考慮,二單元和三單元的業主可能就不太願意使用維修資金。”

  督查組發現,即使過了“三分之二”這道坎,維修資金的支取還面臨著其他種種“關卡”。比如要提出維修方案,經現場查勘認證合規後,才可以安排維修資金。維修結束後,還要上報費用明細、審核公示等種種程式,才能真正將維修資金拿到手。

  重重“關卡”導致維修資金使用難,大量資金長期被閒置。如何保證這筆資金的保值增值呢?督查組查閱資料發現,雖然按相關規定,在保證住宅維修資金正常使用的前提下,可以將住宅維修資金用于購買國債以保值增值,但目前襄陽市住宅維修資金全是放在銀行賺取利息,襄陽市房屋維修基金管理中心有關負責人對于國債的風險收益、怎麼購買等情況也不了解,進一步保值增值動力並不強。這就導致一邊急需維修但缺乏資金支援,而另一邊大量維修資金躺在賬戶上“睡大覺”的現象出現。

  督查組認為,住宅維修資金面臨“管理難”“使用難”的情況,既有現行維修資金管理制度不完善的問題,也有地方部門管理不到位的問題。隨著住宅使用時間的增長,房屋公共設施的維修和翻新需求將越來越密集地涌現,對住宅維修資金的使用和管理水準將提出更大考驗。督查組建議進一步完善住宅維修資金管理制度,理順管理體係,優化使用程式,既能維護業主權益,又使其具有可操作性,讓住宅維修資金真正發揮其為住宅“養老”“治病”的作用。(李華林)

【糾錯】 責任編輯: 聶靜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4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