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朝陽今年開建約4000套政策性住房
2020-01-08 09:14:1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朝陽今年開建約4000套政策性住房

  同時推進各大醫院項目建設 朝陽醫院常營院區及安貞東方醫院目前已開工

  新增中小學學位及學前教育學位共計1.2萬個,新增養老驛站10家,開工建設約4000套各類政策性住房,神木廠歷史文化景觀加速推進,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從朝陽區十六屆人大六次會議上了解到,朝陽區今年將持續圍繞 “七有”“五性”送出多項民生大禮包。

  試點建立區域養老聯合體

  2020年,朝陽區將大力推進全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區建設,在5個街鄉試點建立區域養老聯合體,由轄區內養老照料中心、養老驛站、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社區便民服務商等組成,實現區域養老服務體係聯動。此外,2020年還將繼續加大養老設施建設,新增養老驛站10家。

  據統計,2019年,朝陽區養老機構數、養老服務驛站數、養老床位數均位居全市第一。朝陽區在呼家樓、小關、奧運村、機場、朝外、東湖、將臺等9個街鄉新建養老照料中心9家,提供養老床位600余張,並為老人提供24小時托管、日間照料、助餐助潔、專業護理、康復等多樣化服務。截至目前,朝陽區共建設照料中心項目53個,建成運營49個,已實現43個街鄉養老照料中心全覆蓋。

  2020年,朝陽區還將大力推進各大醫院項目建設,積極引進優質醫療資源,加快朝陽醫院常營院區、安貞東方醫院建設,目前已經開工。

  今年新增各類學位共計1.2萬個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2020年,朝陽區將新建、改擴建4所中小學,同時繼續推進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積極擴充資源。通過新建、改建等方式,新增中小學學位及學前教育學位共計1.2萬個。確保到2020年底普惠性學位覆蓋率達到80%。

  據介紹,朝陽區2019年通過挖潛各類資源擴充學位,全年新增普惠性學位近1.8萬個,新建、改擴建義務教育階段配套學校5所。同時,通過整體並入、集團化辦學、高校聯合等方式,65所中小學實現轉型升級,新合作成立了首都師范大學朝陽小學、清華附中廣華學校、清華附中管莊學校3所優質學校,義務教育資源布局進一步優化,優質教育資源覆蓋率提高到98%。全面實現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

  開工建設各類政策性住房約4000套

  2020年,朝陽區將繼續加大保障房建設力度,同時,推動城市有機更新,推廣“勁松模式”,綜合整治老舊小區,試點開展就地拆除重建,做好加裝電梯工作。同時,全面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開工建設各類政策性住房約4000套,完成棚戶區改造約1000戶。

  文化方面,朝陽區目前已建成朝陽區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國際文化交流中心和東風、來廣營中國藝術家基層惠民培育孵化基地投入使用。同時,開創“醫院+圖書館”“藝術園區+圖書館”“文創園區+圖書館”“學校+圖書館”等服務模式,建成書香少年館等30家“城市書屋”。2020年,將對朝陽區圖書館勁松館、小莊館進行升級改造,打造“夜讀空間”,為百姓提供更優質、便捷、高效的文化服務。

  朝陽區今年還將加速推進大運河沿線的神木廠歷史文化景觀建設。據介紹,這處歷史景觀的修復建設主要分為三大部分,分別是在神木廠遺址建設神木保護廊房、廊房西側建設《神木謠》碑禦碑亭、南側建設神木博物館,展示金絲楠木和大運河漕運等有關歷史文化。目前,《神木謠》碑已遷移到位,禦碑亭和神木廊房已建設完成,神木博物館也將于今年啟動建設。同時,還將啟動八裏橋(永通橋)、平津閘文物修繕工作,恢復古閘口和古橋風貌,為百姓了解漕運歷史文化提供佐證。

  各街鄉均成立物業服務聯盟

  老舊小區因為歷史遺留問題長期“失管”、小區物業服務差,居民不滿意,物業問題一直是一項治理難題,2019年,朝陽區探索“國企兜底、先嘗後買、引入社會資本參與”等多種物業治理模式。堅持以黨建引領物業,成立行業協會、街鄉物業聯盟,探索物業服務企業和業委會融入基層治理,2019年底朝陽區物業投訴量比年初下降40%多。

  朝陽區在北京市率先成立了物業管理協會,並同步成立了協會黨委,制定了《北京市朝陽區物業管理協會議事規則》等,規范行業發展。在全區各街鄉成立了物業聯盟,逐步建立和完善區級物業管理協會——街鄉物業服務聯盟——社區物業服務企業的“朝陽物業”三級聯動機制。目前,各街鄉實現了成立物業服務聯盟及聯盟功能型黨組織100%全覆蓋,鼓勵物業服務企業通過“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完善黨建聯建機制等方式參與社區治理。制定《朝陽區住宅項目物業服務基礎標準(試行)》,為朝陽區房改房小區、老舊小區物業管理的發展提供了指導性意見,指引了方向。(記者 李澤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濛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33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