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副中心城市綠心今年9月底開園
2020-01-08 09:14:1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城市副中心舉行新聞發布會 副中心與北三縣協同發展規劃編制完成

  副中心城市綠心今年9月底開園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功能展示模型攝影/本報記者 黑建軍

  北京城市副中心昨天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了一大批重大工程進度,目前已經編制完成城市副中心拓展區規劃,編制完成與北三縣協同發展規劃,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主要設施安裝預計今年10月底完成,年底具備開園條件,城市綠心今年9月底開園,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將成為亞洲最大的地下綜合交通樞紐。

  編制完成副中心拓展區規劃

  及副中心規劃設計導則

  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了副中心建設成就。規劃方面,制定副中心控規實施工作方案,把市級確定的100項任務分解為278項具體任務和503項重點工程項目,明確施工圖、進度表、責任人。編制完成副中心拓展區規劃、9個鄉鎮鎮域規劃和344個村莊規劃,編制完成副中心規劃設計導則。

  公共服務方面,人大附中、北京學校小學部等一批中小學開學招生,全區增加學位8800個,友誼醫院通州院區正式開診,東直門醫院實現主體東遷,安貞醫院通州院區順利開工,北大人民醫院通州院區基本建成,副中心教育醫療水準顯著提升。

  協同發展方面,與雄安新區在規劃編制、項目建設、幹部交流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編制完成與河北省廊坊市北三縣協同發展規劃,燕潮大橋通車運作,高各莊綜合檢查站投入使用。成功舉辦北京市與廊坊北三縣項目推介洽談會等活動,52個簽約項目全部啟動實施。

  東六環入地改造將建高線公園

  廣渠路東延年內通車

  交通基礎設施方面,東六環入地改造工程南起京哈高速立交,北至通州潞苑北大街,全長約16公里,改造之後,東六環主路將由雙向四車道拓寬到雙向六車道。該工程實施後,地上現有的東六環主路將建設為高線公園並改造成為慢行係統,成為周邊居民散步騎行的好去處。2019年11月30日,東六環路改造工程實現開工建設。項目建設周期從2019年12月至2023年12月,為期4年。

  廣渠路東延工程是繼京哈高速、京通快速路後,連接市區和副中心的第三條重要快速通道。廣渠路東延長約7.6公里,地面道路主路雙向六條車道,設計速度60公里每小時。地下道路全線下穿,設置為雙洞隧道,雙向六條車道,設計速度80公里每小時。按照工程計劃安排,將于今年建成通車。

  城市綠心9月底開園

  三大文化建築2022年底竣工

  城市副中心三大文化建築及配套共用設施,即副中心劇院、圖書館、博物館項目,位于城市副中心綠心西北部市民文化休閒組團,與行政辦公區隔大運河相望。三大建築及配套設施項目于2019年10月實現開工,目前正在進行土護降施工。計劃2021年底前實現外立面亮相,2022年12月底完成工程竣工。

  其中,副中心劇院又名“文化糧倉”,包括歌劇院、音樂廳和戲劇院三個表演藝術的“文化容器”,同時可容納觀眾4400人。副中心圖書館設有古籍文獻館、非物質文化遺産館、開架閱覽區、智慧書庫、報告廳等功能分區,預計每日可接待5000至8000人次。首都博物館(東館)集收藏保管、開放式展陳、科學研究、社會教育、文保修復等功能于一體,建成後預計每日可接待6000人次。

  2019年底,城市綠心園區內全長5.5公里的星形園路環實現全線貫通,喬木種植全部完成。8000畝城市綠心年底前提前完成,種植各類樹木114種9萬余株、灌木41萬余株。按照工期計劃,“城市綠心”今年9月底實現開園,將成為城市副中心最具特色的“有生命力的地標”。

  人大通州校區2023年底投用

  本科段學生統一在此就讀

  教育方面,位于潞城鎮的中國人民大學通州新校區于2019年3月開工建設,計劃2023年底建成並投用。新校區可容納學生2萬余人,計劃大學本科段學生統一在該校區就讀,建成後將對中心城區重點高校的人口疏解起到示范帶頭作用。

  北京學校項目位于通州區潞陽大街35號,是北京市教委直屬的12年一貫制公立學校。學校設計規模108個教學班,其中小學48班、初中30班、高中30班。小學部已于2019年8月底完成品質驗收,今年實現上半年開學條件。中學部及共用區處于結構施工階段,計劃今年12月底全部完工。

  安貞醫院通州院區2024年竣工

  市疾控中心今年三季度開工

  醫療方面,北京安貞醫院通州院區總建築面積37萬平方米,編制床位1500張,打造醫、教、研、防、國際交流五位一體的以心肺血管疾病為特色的三級甲等綜合醫院、一個區域醫療中心、一個國家心血管病醫學中心。該項目已于2019年11月在宋莊鎮開工,2024年12月竣工。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要承擔首都地區公共衛生服務保障任務、重大疾病和健康危害因素的監測、處置、預防幹預、健康教育等職能。該項目計劃今年三季度開工,2022年12月竣工。(記者 李澤偉)

  看點

  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

  停車場設計四千余車位 鐵路地鐵可在站內便捷換乘

  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項目,位于城市副中心“一帶一軸”空間結構的交匯處,是副中心未來的交通中心,副中心的活力核心。

  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綜合樞紐連接M6線、平谷線、M101線三條軌道交通線路和京哈鐵路、京唐鐵路、城際聯絡線三條鐵路線路,將成為亞洲最大的地下綜合交通樞紐。M101線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內部運作的一條軌道交通。軌道交通和鐵路,可以實現不出站直接換乘,省去出站再安檢的過程,“互相之間的換乘,大概就一二百米遠,非常便捷”。

  他介紹,區域內將建設一條位于二層的全長2公里的步行道,連接副中心站主要建築,將西側的北運河和東側的東六環入地改造的公園有機連接在一起,通過站城一體融合發展,將成為北京東部最大的商業綜合體。這裏的停車場,設計停車位4000多個。

  2019年11月30日,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工程已實現開工。項目建設周期為5年,預計2024年年底具備通車條件。

  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

  主要設施10月底完成 年底具備開園條件

  北京環球度假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遊藝設備安裝工作已經在進行中,主要設施預計今年10月底完成,年底具備開園條件。

  北京環球度假區地處通州區文化旅遊區中心地帶,京哈高速以北,東六環路以西,佔地4平方公里,北京環球度假區一期工程佔地約1.69平方公里。北京環球度假區包括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北京環球城市大道,以及兩家度假酒店。北京環球影城包括七大主題景區,糅合中國文化元素。環球城市大道是集零售、餐飲、娛樂為一體的綜合商業體。

  在環球度假區施工現場,部分建築已經封頂,過山車也基本完工,多個造型獨特的設施已經基本成型。相關負責人介紹,相關設備安裝和調試已經在進行中,主要設施預計今年10月底完成,後續將進行相關手續辦理,人員招聘等工作,預計將招聘1.4萬人。

  日前召開的通州區兩會上透露,今年文化旅遊區一期全面完成環球主題公園重點項目和遊藝設備安裝,確保具備開園條件。(記者 李澤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濛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33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