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舊小區改造須在“好住”上解難題
2019-10-17 09:02:31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是中央高度關注的百姓“身邊事”。但是老舊小區的改造並非易事,它的推進離不開廣大群眾的共謀、共建、共管、共評、共用。改造後的小區要“好看”,更要“好住”,讓它的綜合效益不斷釋放

  當前,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正在推進,這是一項涉及上億居民的民生工程。不單是樓體管網等“硬體”翻新,還要根據群眾需要提供養老托幼、醫療助餐等“軟件”服務,改造後的小區要“好看”,更要“好住”,讓它的綜合效益不斷釋放,意味著它的推進不完全在建設投入上,更取決于社會治理、基層組織動員的進展。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是中央高度關注的百姓“身邊事”。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對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作出部署。在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的會議上,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被再次提及,並首次被納入補短板工程,成為下半年經濟發展的著力點之一。

  老舊小區的改造事關生活其中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盡早解決因設計標準低、管網破舊、公共服務缺失所帶來的種種不便,讓人民群眾對這項工程心懷期盼。其意義還不止于此,老舊小區改造不僅是民生工程,也是發展工程,在穩投資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通過外部環境和基礎設施改造、服務設施健全,拉動居民改善家居條件順理成章,有利于拓展內需、促進消費,這樣的投資不會造成重復建設,是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多得之舉。

  但是老舊小區的改造並非易事。與其説它是一項建設工作,不如説它是一個社會治理、基層組織動員的工作更貼切,它的推進離不開廣大群眾的共謀、共建、共管、共評、共用。僅以加裝電梯為例,盡管有資金補貼,但在真正建設中,還會遇到很多具體問題,比如六層的樓房,可能三層以上都願意加裝電梯,尤其樓層越高的居民意願越強烈。但是一層或者二層的居民需求就不強烈,或許還會認為佔用了公共空間,覺得利益可能有或多或少的損害。再比如,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居民對物業和其他一些服務收費不認可,是很多問題無法順利解決的原因之一。城鎮老舊小區大多缺乏物業管理,同時,沒有一個長期維護和運營管理的機制,改造後的效果也難以長期保持。面對這些問題,一方面群眾工作要盡可能地做細,另一方面要提供平臺,讓大家充分協商,最終形成對管理模式的共識。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需要破解的難題不少,首先包括建立多元化融資機制,加大改造資金籌集力度;其次是地方加強統籌協調,強化基層組織建設,動員小區居民通過協商形成共識,積極參與老舊小區改造。此外,在改造中因勢利導,同步確定小區管理模式、管理規章及居民議事規則,同步建立小區後續管理機制等。因此,推進老舊小區的改造,光靠政府部門唱“獨角戲”不行,還要創新體制機制,充分吸引社會力量參與,組成多聲部“合唱”,讓這一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民生工程取得扎扎實實的效果。(曹紅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14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