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推進開放型經濟高品質發展 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2020-11-17 09:08:52 來源: 湖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湖南日報11月16日訊(記者 周月桂 通訊員 黃頎楊)記者從省商務廳獲悉,今年以來,我省開放型經濟運作基本平穩,招商引資來勢向好,對外貿易增速高于全國。1至10月,我省實際使用外資167.2億美元,同比增長10.6%,合同簽約156家“三類500強”企業投資項目252個;進出口總值3796.5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6.8%,其中10月當月,進口、出口均實現正增長。

  “十三五”以來,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發展提出的“一帶一部”戰略定位,省委、省政府帶領全省人民,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開放型經濟發展取得顯著成就。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實行高水準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展望“十四五”,省商務廳表示,我省將圍繞“著力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高地”目標要求,從建好用好自貿試驗區、推進外貿高品質發展、招大引強提升産業鏈等方面著力,推進開放型經濟高品質發展,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在高標準高品質建設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方面,將全力打造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聯通長江經濟帶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投資貿易走廊、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和內陸開放新高地。通過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形成更多有國際競爭力的制度創新成果,為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積累實踐經驗,推動先進制造業高品質發展,提升關鍵領域創新能力和水準,形成中非經貿合作新路徑新機制,努力建成貿易投資便利、産業布局優化、金融服務完善、監管安全高效、輻射帶動作用突出的高標準高品質自由貿易園區。

  推進外貿高品質發展方面,將持續做強出口,充分利用自貿試驗區、中非經貿合作等契機,提升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興市場及非洲的貿易佔比,持續加大外貿綜合服務供給,加強國際市場開拓數字化轉型,創新外貿融資服務産品,提升外貿綜合競爭力。積極擴大進口,支援省內産業轉型升級,擴大消費品、非資源型産品等進口,拓展非洲進口産品種類,提升産品加工和集散能力,推動進出口均衡發展。

  招大引強提升産業鏈方面,將創新招商引資,聚焦招大引強,大力引進“三類500強”企業和總部經濟;圍繞新興優勢産業鏈開展精準招商,著力延鏈補鏈強鏈;創新招商方式,積極推廣以商招商、股權招商、代理招商新方式新方法;推動市州結合本地實際,加大産業轉移承接力度;充分發揮市場化招商作用,持續營造良好營商環境,致力為“六保”特別是保居民就業作出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鄧夢菲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6748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