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二生肖都咋來的?為啥鼠是第一個?怎麼沒貓?
2020-01-22 09:56:0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時間慢慢向前走,春節即將來臨。按照生肖紀年的説法,2020年應該是農歷鼠年。同樣,按照出生年份來算,我們也都有一個“屬相”。那麼,十二生肖是怎麼來的?為什麼看上去很不起眼的老鼠會排在首位呢?

  生肖的“演化史”:先秦時已有相關記載

  十二生肖,又叫“屬相”,包括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它們的歷史很悠久,早在先秦時期,典籍中就出現了相關記載。

  資料圖:圖為鼠年元素燈組。 俞靖 攝

  1975年12月,湖北雲夢睡虎地發掘出兩批秦代竹簡:其中,《日書》裏有關“盜者”的內容與十二生肖比較接近,如“子,鼠也,盜者銳口,稀須;醜,牛也,盜者大鼻長頸……”

  到了漢代,十二生肖基本定型。東漢時期,王充寫了一部《論衡》,其中提到:“寅,木也,其禽虎也……亥,水也,其禽豕也……”寫明瞭十二生肖和對應的十二地支屬性。

  隨著時間流逝,有關十二生肖的説法不斷完善,逐漸被人們接受並流傳至今。

  比如,南朝時,沈炯寫過一首《十二屬》,詩中寫道:“鼠跡生塵案,牛羊暮下來。虎嘯坐空谷,兔月向窗開。龍隰遠青翠,蛇柳近徘徊。馬蘭方遠摘,羊負始春栽。猴栗羞芳果,雞跖引清杯。狗其懷物外,豬蠢官悠哉。”

  十二生肖是怎麼來的?

  有關生肖的掌故,人們總能聊上幾句,但它們的由來卻尚無定論。

  資料圖:展覽上鼠年吉祥剪紙奪人眼球。 湯彥俊 攝

  有一種説法認為,生肖文化起源于圖騰文化,有不同的象徵意義:上古以來,不同部落有自己崇拜的動物,例如牛是農耕社會的象徵,相傳神農氏炎帝是“牛頭人身”,所以炎帝的後裔就以牛為圖騰。

  還有人表示,十二生肖起源于動物崇拜。在原始社會中,人類的生産力很差,豬、牛、羊等牲畜與農事活動關係密切,虎、蛇等動物可能威脅到人的自身安全,人們也會感到恐懼……以上種種原因,最終導致生肖形成。

  除此之外,有學者提出一種觀點:十二生肖既與真實動物有關,也有“天文學”背景,與古人對星象的聯想有關係。午馬、辰龍、寅虎,就與這些星座的形象有關係。

  當然,還有“十二生肖是外來的”等説法,但並未得到廣泛認可。

  老鼠因何排在十二生肖首位?

  十二生肖作為紀年的一套符號體係,看似不起眼而且有點討人嫌的老鼠,在其中名列榜首,這是啥原因?

  資料圖:卡通老鼠造型的彩燈很是醒目。 泱波 攝

  中國古代學者曾經從一晝夜十二時辰的角度作出解釋。天地混沌一片時,鼠類正好在時近夜半時出來活動,將天地咬出一道縫隙,就是“鼠咬天開”,所以子屬鼠;開天辟地後,人們要種田為生,牛在那時是耕田的主力,所以醜對應牛等等。

  中國民間則認為,老鼠繁殖力強,古人期待生命的繁衍、大家庭子孫興旺,于是産生了敬奉子鼠的多子多福的生育觀。清末畫家任預的《十二生肖圖冊》中,《子鼠圖》五鼠正搶食罐中瓜籽,“籽”與“子”音同,也代表“多子”。

  以前還有一個問題很有趣:十二生肖裏為何沒有貓?其實答案很簡單,貓原産于埃及,十二生肖已經定型以後才傳入中國,所以沒辦法列入其中。

  傳説與故事中的生肖鼠

  不過,老鼠在古代傳説、故事或者書中也並不總是賊頭賊腦的形象。

  資料圖:南京秦淮花燈傳承藝人曹真榮展示他設計制作的“掌中鼠”迷你花燈。泱波 攝

  還有清代晚期的一本小説,名字叫《八仙全傳》,其中也提到一個與老鼠有關的傳説:在一次大水災中,橋梁被衝毀,有老鼠銜枝搭橋救人,最後耗盡力氣被大水吞沒。仙人被感動了,賜給老鼠一枚仙果,並收其為徒,最終幫助老鼠成仙得道。

  另外,清代有一本書叫《夢園叢説》,記載粵東有一種玩具叫“錢鼠”,叫聲好像數錢。老鼠能發出數錢般的聲音。舊時一些地方以此聲為吉祥之兆。在寓意吉祥的年畫、剪紙、花燈中,也有老鼠形象。

  其實,在某種程度上,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各自擁有豐富的傳説,後來逐漸與一些民間信仰觀念融合。現代社會,它們也被視作春節的吉祥物。(記者 上官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龍新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92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