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貨車通行ETC,如何裝貨更省錢?
2020-01-22 09:27:20 來源: 湖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湖南日報記者 鄧晶琎 通訊員 楊紅偉

  自1月1日零時起,全國高速公路實施聯網收費,貨車也可通過ETC車道進出。同時,貨車通行計費方式由計重收費改為按車型收費。

  走ETC,是否收費更貴了?近日,有貨車車主對ETC收費模式、收費標準提出了疑問。

  為回應社會關切,湖南省交通運輸廳財務處負責人21日在接受湖南日報記者採訪時,對貨車通行ETC的相關熱點話題進行了解讀。

  我省定價原則:

  不增加貨車通行費總體負擔

  2至6類貨車費率調整標準至少比標準裝載噸位下降10%

  所謂貨車車型,即按車軸數、車長和最大允許總品質等因素分為1類至6類共6種。

  如,車長小于6米且最大允許總品質小于4.5噸的兩軸貨車為1類(兩軸藍牌小貨車),車長不小于6米或最大允許總品質不小于4.5噸的兩軸貨車為2類(2軸黃牌貨車),三軸貨車為3類,四軸貨車為4類,五軸貨車為5類,六軸貨車為6類。

  另外,專項作業車的分類方式與貨車一致,同樣分為6類收費車型,參照執行貨車收費標準。

  全國各省份的高速公路貨車收費標準並不一致。我省于去年制定了《湖南省高速公路貨車通行費按車型收費標準方案》,經履行公開價格聽證和省政府審議等法定程式後,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實行。

  我省高速公路貨車通行費的定價原則,是不增加貨車通行費總體負擔,綜合考慮貨車通行費定價成本監審結論,保持與周邊省份基本協調,統籌維護好社會、貨運企業、路段業主等各方面權益。即,確保在相同交通流量條件下,不增加貨車總體負擔;確保每一類收費車型,在標準裝載狀態下的應繳通行費額均不大于原計重收費的應繳通行費額,同時保障2至6類貨車費率調整標準至少比標準裝載噸位下降10%。

  為您省錢支招:

  找準裝載貨物的“平衡點”

  建議在不超限超載的前提下,盡量“多裝多載”

  既然是不增加貨車總體負擔,為何有貨車車主反映通行費比以往高了?

  這是由于過去按計重收費,載貨少的收費就少,滿載則收費增加。現在,按車型收費,同一個車型,載貨少和滿載,收費都一樣。因此,就出現了輕載、空載車輛比過去收費增加,重載、滿載車輛比原來收費減少的現象。

  那麼,貨車裝載多少貨物就能省錢?這與裝載貨物的“平衡點”息息相關。

  一輛可滿載43噸的5類貨車,實際裝了31噸貨。該車行駛在二廣高速湖南段時,實載率為72%,收費額與過去相同。72%就是二廣高速5類貨車的“平衡點”。也就是説,5類貨車行駛二廣高速,實載率低于72%,收費就比以往高;高于72%,收費就比以往低。

  因此,實載率越高,同比以往的計重收費方式,通行費成本越低。建議廣大運輸企業和貨運車主在不超限超載的前提下,盡量“多裝多載”。

  需提醒貨車車主注意,我省每條高速公路的收費標準並不統一。建議車主根據自己貨車車型和常走路線進行預估,找到最適合自己車輛的“平衡點”,就能更省錢、快捷通行高速公路。

  湖南省中航宇通物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易湘惠認為,實行按車型計費後,將倒逼物流企業提高運輸效率,減少空載率。

  記者了解到,由于大件運輸、危貨運輸等特殊運輸車輛的返程空載率較高,交通運輸部正研究這類車輛的收費方案。

  目前,有ETC出口不能實時顯示通行費用,交通運輸部也正在全力進行技術攻關,力爭今年3月前實現ETC出口實時顯示費用。

  省交通運輸廳介紹,我省正建立健全ETC售後服務機制,目前已組建了服務團隊,試點建設了服務網點,開通了客服熱線。車主在使用高速公路ETC過程中如遇各類問題,或需查詢ETC帳單、路費計算等,均可撥打湖南高速公路客服熱線0731-96528,0731-12328和全國服務熱線95022。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鄧夢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549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