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天假期小車可免費通行高速 春節回家途經這些地段請注意避堵
2020-01-21 10:24:11 來源: 華聲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天假期小車可免費通行高速

  春節回家途經這些地段請注意避堵 初六車流量達峰值

  1月19日,長沙火車站,旅客正有序進站乘車。鐵路迎來節前客流高峰,預計將持續到1月22日。顧榮 攝

  1月20日,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網運作監測指揮中心發布《2020年春節期間全省高速公路路網運作態勢研判專報》。記者獲悉,春節假期7天,高速公路對小型客車實行免費通行政策,預計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通行車輛總數為2686萬輛。

  ■三湘都市報·華聲線上記者 和婷婷 通訊員 江鑽

  今年春節放假7天,免費時段從1月24日零時起至1月30日24時止(除夕至正月初六)。

  春節假期路網主要以探親訪友的小型客車為主,重點路段、城市周邊、樞紐互通路段易擁堵,請大家提前規劃出行線路。

  自正月初二、初三開始,短途探親車流增長迅猛,主要以長沙及各市(州)城市為中心向周邊縣市、鄉鎮發散,初四至初六,各縣市、鄉鎮車流向重點城市為中心匯聚,呈現返程高峰。

  預計2020年春節期間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通行車輛總數為2686萬輛,日均流量383萬輛,是平日的2.2倍。峰值日預計出現在正月初六(1月30日),峰值日流量將再創新高,可能突破500萬輛,是平日的2.9倍。

  春節假期期間,中短途旅遊車輛會比較多,目的地多為省內熱門景區,提醒湘潭韶山、南岳衡山、鳳凰景區、張家界武陵源景區周邊路段或將有較大的流量壓力。

  預計春節假期期間,前往韶山瞻仰偉人故裏和前往南岳衡山祭祀的遊客會比較多,尤其是大年三十(1月24日)、大年初一(1月25日)請大家錯峰出行。

  出行參考

  春節期間這些路段易擁堵

  省內預計易緩行路段:G5513長張高速長益段、S50長芷高速長沙段、G4京港澳高速郴州南段、G60滬昆高速與G6021許廣高速交匯的塔嶺樞紐互通路段、G60滬昆高速梽木山樞紐至隆回路段、G6021杭長高速永安段、G0422武深高速炎陵西樞紐互通路段。

  易堵收費站:G4京港澳高速臨長段廣福、星沙、平江西、岳陽收費站,長潭段雨花、李家塘、昭山、馬家河收費站,潭耒段株洲西收費站,耒宜段郴州收費站;G5513長張高速長益段長沙西、朝陽收費站;G60滬昆高速潭邵段邵陽南、周旺鋪、邵東收費站;G6021杭長高速長永段長沙、三一、黃花、永安收費站;G0401長沙繞城高速松雅湖、長龍、幹杉、鹿芝嶺、黃花塘、坪塘、大托、洞井、萬家麗南、撈刀河、新港、星城、金橋、萬家麗北收費站;G0421許廣高速潭衡段楊嘉橋收費站,桂武段舂陵江收費站;S50長芷高速岳麓收費站;S21長株高速梨東收費站;S01韶山高速韶山站;S41長潭西高速學士收費站;機場高速長沙東站。

  天氣

  從除夕到大年初三都有雨

  華聲線上1月20日訊 省氣象局今天發布的《湖南春節假日氣象專報》稱,28日(農歷大年初四)前冷空氣活動頻繁,省內以持續陰雨天氣為主,雨量明顯偏多,但無大范圍、持續性降雪和冰凍天氣。

  專報稱,21日(農歷臘月二十六)至25日(農歷大年初一),受高空低槽、中低層切變和冷暖氣流共同影響,省內自北向南有一次較強降雨過程,湘中附近和湘東南局部大到暴雨;25日(大年初一)受較強冷空氣影響,湘北高寒山區有雨夾雪,27日(大年初三)受冷空氣補充南下影響,湘北部分地區有雨夾雪或小雪;28日(大年初四)開始省內自北向南好轉。

  春節假日具體預報為,除夕(24日):湘南小到中雨,部分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區陰天有小雨;初一(25日):湘東南小到中雨,局地中到大雨,其他地區陰天有小雨,其中湘北高寒山區有雨夾雪;初二(26日):湘南陰天有小雨,其他地區陰天間多雲;初三(27日):全省陰天有小雨,其中湘西、湘北陰天部分地區有雨夾雪或小雪;初四(28日):湘東、湘南小雨轉陰天,其他地區陰天到多雲;初五至初六(29日至30日):省內晴天到多雲天氣為主。

  ■三湘都市報·華聲線上記者 周月桂 通訊員 羅丹

  連線

  23-24日,這些方向有少量余票

  華聲線上1月20日訊 1月20日,鐵路春運第11天,據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客運部預計,廣鐵迎來節前客流最高峰,發送旅客220萬余人次,較去年旅客發送量有大幅增長,長途旅客流向主要以武漢、成都、重慶方向為主,短途客流以長沙、湛江、珠海為主。客流高峰預計將持續到1月22日。

  余票資訊方面,截至20日,節前23-24日期間廣州去往長沙、岳陽、滬寧杭、成都、重慶方向有少量余票,23-24日期間廣州東去往南昌方向有少量余票,24日廣州南到梅汕、武漢、昆明、貴陽、成都、重慶、柳州、南寧、深圳、珠海方向余票充足,24日深圳往滬寧杭、南昌、長沙、岳陽方向有少量余票,23-24日深圳北往福州、廈門方向有少量余票,23-24日長沙南往西北、成渝、合阜方向有少量余票。

  鐵路部門提醒廣大旅客,春運客流高峰來臨,廣大旅客切勿“掐點”乘車,預足驗證、安檢、檢票時間,以免耽誤行程。同時注意嚴禁攜帶危險品進站上車,具體禁止或限量攜帶物品以車站公告揭示為準或撥打12306客服電話進行咨詢。特別提醒,前往廣州站乘車旅客在開車前2小時抵達車站,前往廣州南站旅客在開車前3小時抵達車站即可,切勿過早到站候車,以免造成不必要等待。

  ■三湘都市報·華聲線上記者 和婷婷 通訊員 朱璐 趙小艷

  提醒

  回家路上,警惕“旅途綜合徵”

  症狀嚴重者會出現自殘、傷人等危險舉動

  華聲線上1月20日訊 農歷新年將至,你是否已經或即將踏上回家的路?在擁擠的春運旅途中,可別忽視了身體發出的警報。“一些嚴重的患者,會做出當眾脫衣、砸窗跳車、車廂內突跳廣場舞甚至自殘、傷人等危險舉動。”湖南省第二人民醫院(湖南省腦科醫院)精神科大科主任周旭輝介紹,該院每年在春運期間也會接診類似的旅途綜合徵患者。

  旅途綜合徵也叫旅途精神病,是一種急性而短暫的精神病性障礙,與車廂內過度擁擠、慢性缺氧、營養水分攝入減少,缺乏睡眠、過度疲勞、精神緊張等因素有關。

  周旭輝建議,出行之前,若出現抑鬱、焦慮等症狀,或者是有精神疾病病史的病人,要做好心理的調適,學會積極正面的思考;對于初次出門或有一定的心理障礙的人群,盡量不要選擇在春運的高峰期出行,若要出行,可與信任的人員共同出行,以減輕自己初次出門的精神壓力。其次,可提前估計旅途時長,帶好充足的水、食物和應急藥物等。

  如果身體出現緊張和不舒服的情況,可以在停車間隙下車透透氣用深呼吸的方式讓自己平靜下來,如果用深呼吸的方式無法起到明顯效果的話,應適時向列車員求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左梔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548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