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過路費漲了?ETC計費有誤?省交通運輸廳廳長回應社會關切
2020-01-21 10:10:26 來源: 華聲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華聲線上1月20日訊(湖南日報·華聲線上記者 周帙恒)今年1月1日起,我國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費站,收費係統並網切換運作。但新舉措實施以來,卻出現了計費金額不準確、通行費被質疑漲價、部分收費站人工收費車道擁堵等現象,引發公眾關注。近日,省交通運輸廳廳長趙平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交通運輸部門正在採取措施積極應對,將盡快核實並更正計費錯誤問題,全力做好保通保暢工作。

  趙平説,我省25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已全部取消,目前新係統運作情況穩中趨好,但也存在一些共性問題。比如,少數車輛領取的CPC卡在出站時無法正常使用,導致出現計費金額不準確;ETC出口車道不顯示應交費額等。趙平表示,新係統才剛開始運作,交通運輸部門正在加快係統升級,全力進行技術攻關,完善收費係統,對計費錯誤問題,將盡快核實並更正。據初步了解,交通運輸部路網中心預計,今年2月底左右將實現ETC出口車道全額顯示應交費額。

  針對有公眾質疑高速過路費漲價的問題,趙平説,對客車來説,通行費收費標準並沒有發生變化,其中8座和9座客車由原來的2類客車調整為1類客車,收費還有所降低。但新係統上線後,計費由原先的按照最短路徑,精確為按照實際路徑,部分車輛的通行費可能會上升。對貨車來説,為實現不停車快捷收費,根據國際慣例和交通運輸部統一部署,計重收費改為了按車型收費。“空載和滿載均執行同一收費標準後,滿載和實載率較高的貨車收費較過去會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反之則會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趙平説,我省在制定貨車按車型收費標準過程中,嚴格落實了“實現新收費標準對應的噸位比計重收費時的滿載噸位至少下降10%以上”的要求,建議相關企業和車主加強運輸組織,提高公路運輸實載率和運輸效率。

  對于個別人工收費車道在車流量高峰期出現擁堵的現象,趙平表示,當前我省ETC使用率不高,特別是貨車ETC安裝率僅30%,大大降低了車輛通行效率。“建議廣大車主盡快安裝ETC,感受出行便利。”趙平説,交通運輸部門加強了重點收費站的疏堵和保暢工作,通過採取配備車道現場疏導員、合理設置人工車道、增配手持收費設備等,全力保障車輛快速通行。同時,建立了應急處置機制,必要時採取階段性放行措施,避免造成大面積擁堵。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鄧夢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5488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