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投放儲備凍豬肉3000噸 你想知道的都在這
2020-01-21 10:10:21 來源: 華聲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按照省政府部署,2019年12月25日至2020年1月23日期間,省商務廳組織在全省投放儲備凍豬肉3000噸,投放網點200個——

  儲備凍豬肉,你想知道的都在這

  湖南日報·華聲線上記者 周月桂 張尚武

  金豬即將搖尾去,豬肉漲價的話題仍在延續。為了保元旦、春節豬肉供應,穩定豬肉價格,國家連續出招,其中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向市場投放儲備凍豬肉。

  按照省政府部署,2019年12月25日至2020年1月23日期間,省商務廳組織在全省投放儲備凍豬肉3000噸,投放網點200個。

  儲備凍豬肉入市,是政府補貼穩肉價、惠民生的重要舉措。儲備凍豬肉品質如何?春節期間保供是否充足?記者近日走訪了部分投放點、專用冷庫和儲備企業,揭秘儲備凍豬肉的存儲與投放。

  1.鼠年春節“過年肉”備好了,既平價又放心

  “這個春節的吃肉難題解決了。”1月15日,長沙市開福區沙湖橋農貿市場,77歲的王國興聽説這裏有便宜的儲備肉,特意從硯瓦池搭車,趕來買“過年肉”。

  負責沙湖橋儲備凍豬肉投放的是省食品公司。記者在這裏看到,“省、市儲備凍豬肉投放點”橫幅和價格公示醒目地張貼在市場內,豬腿肉、五花肉、排骨、筒子骨、板油等等,堆成了一座座小山,讓前來購肉的市民感到安心。

  像王國興一樣,從各地趕來的市民以老人居多,一個個都提著大編織袋,或者推著小推車,來到沙湖橋農貿市場的儲備凍豬肉投放點,排著長隊爭相購買,每人一買就是幾百元。

  “黨和政府真正好,‘平價肉’讓老百姓得實惠。”王國興説。記者看到,這裏的後腿肉每500克18元,相同的鮮肉市場價為28元,“平價肉”整整低了10元,降幅達30%。

  一旁賣肉攤位的個體戶老楊急了:“我們賣的是新鮮肉,那個凍肉品質不行的。”

  爹爹們都是“裏手”。從伍家嶺趕來的武朝湘老人用手戳一戳、按一按解凍的儲備肉,頻頻點頭:“顏色鮮,彈性足,標誌印章齊,跟個體戶賣的鮮肉沒什麼兩樣,還買得放心。”

  “每頭豬都有現場宰殺記錄,均經過了嚴格檢疫檢驗,通過快速冷凍來保證肉的品質。”省食品公司董事長、省肉類協會會長周小融説,有些市民對凍豬肉的口感有一定的擔心,實際上凍豬肉解凍後口感和鮮豬肉區別並不大,這次投放的儲備凍豬肉提前兩天低溫解凍,及時上市,肉質不比新鮮肉差,又放心又平價。

  “這是我省近年來首次進行儲備凍豬肉的節日投放,全省投放3000噸儲備凍豬肉,由17家凍肉儲備企業承擔,投放網點有200個,省商務廳督促企業限價銷售,讓這次投放真正惠及民生。”省商務廳巡視員肖彬説,豬肉是老百姓重要的肉類消費産品,佔比超過了70%,春節又是豬肉消費的旺季,投放儲備凍豬肉,就是為了確保豬肉市場供應平穩,讓人民群眾過上一個歡樂祥和的節日。

  1月16日,湖南紅星北盛冷凍食品有限公司,省食品公司指定存放的1000多噸儲備凍豬肉用紙箱包裝,堆放得整整齊齊。湖南日報·華聲線上記者 辜鵬博 攝

  2. 從活體儲備到凍肉儲備,全程冷鏈更保質

  1月16日,長沙城北,望城區丁字鎮,當日氣溫在6至10攝氏度左右,記者來到湖南紅星北盛冷凍食品有限公司,探訪儲備凍豬肉的冷庫。

  冷庫大門緩緩打開,寒氣撲面而來。步入冷庫,如同進入一個大冰箱,寒意從腳底生起,越往裏面走越冷。“冷庫中心點的溫度要確保在零下18攝氏度以下。”紅星北盛公司副總經理王在策説,只有在這樣的溫度下,冷凍豬肉産品才能鎖鮮保質。

  省食品公司指定存放的1000多噸儲備凍豬肉用紙箱包裝著,在貨架上堆放得整整齊齊,這種擺放方式可以保證冷空氣的流動,達到更好的制冷效果。每個箱子上,都貼著寫有貨號、生産日期、生産批號等資訊的標簽。

  記者注意到,這些豬肉的生産及入庫時間都很新鮮,很多生産日期不超過一個月。“有的老百姓誤以為儲備肉都是存放了很久的,其實基本上都在半年以內,運輸過程嚴格保證全程冷鏈,品質絕對可以保證。”王在策説。

  據介紹,作為省內最大的冷庫經營企業,紅星北盛冷凍食品公司有4萬噸容量的低溫冷庫,目前為多家企業設置了數千噸儲備凍豬肉專庫,確保市場的投放。

  “今年起,省級豬肉儲備將全部轉化為凍肉儲備,不再安排活體儲備。”省商務廳市場運作處處長王軍平介紹,以前我省儲備豬肉以活體為主、凍肉為輔,2019年活體儲備受非洲豬瘟影響嚴重,有鑒于此,從2020年起,全省將形成省級與長沙市以凍肉儲備為主,市州以活體儲備為主的全省豬肉儲備體係。王軍平稱,根據市場分析,今年上半年豬肉市場依然供應偏緊,各地將提前安排今年的儲備計劃。

  王軍平介紹,我省還將總結“兩節”“兩會”投放經驗,建立儲備凍豬肉常態化投放機制。今後每年除進行應急投放外,五一、國慶、中秋和元旦、春節將視情況進行節日投放,建立起儲備凍豬肉“輪換投放+應急投放+節日投放”的常態化投放機制,真正讓儲備凍豬肉發揮穩定市場的作用。

  1月15日,長沙市開福區沙湖橋農貿市場,市民在省、市凍豬肉投放點選購豬肉。湖南日報·華聲線上記者 辜鵬博 攝

  3.儲備凍豬肉投放,如何實現常態化

  此輪儲備凍豬肉投放,穩價保供效果明顯。

  1月19日,記者來到湘潭偉鴻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省級凍豬肉儲備點,冷庫中凍豬肉貨源仍然充足。公司董事長王建偉既是省肉類協會副會長,同時兼任省養豬協會輪值會長。他告訴記者,目前冷庫仍有近萬噸凍豬肉,春節前後凍肉投放完全有保障。今後儲備凍豬肉採取“輪換投放+應急投放+節日投放”,構建常態化投放機制,在執行方面仍需完善。

  首先需要理順儲備肉投放的價格機制。去年11月,為了穩定市場肉價,政府採取儲備凍豬肉投放市場的措施。省裏明確要求,儲備凍豬肉投放按鮮銷價格下浮10%以上,確保市場肉價穩定。省肉類協會組織相關企業商量,儲備凍肉如何定價,才能收到穩定市場價格的明顯效果?

  “如果儲備凍肉僅下浮10%,與市場鮮肉價差不明顯,吸引力不夠,效果將大打折扣。”王建偉告訴記者,經過反覆討論,多數企業主張,儲備凍肉入市要拉開價差。大家商議的結果是,儲備凍豬肉價格下浮30%,以每公斤36元的價格投放。投放當天,市場肉價每公斤下跌4元。

  其次儲備凍豬肉投放常態化,要加大收儲力度,做到“手裏有豬肉、心裏才不慌”。2019年8月,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豬肉儲備,省商務廳組織相關企業行動迅速,儲備了逾萬噸凍豬肉,為年底的凍豬肉入市穩價保供打牢基礎。

  第三,完善凍豬肉儲備機制,需要做好養殖場與屠宰點的對接。湖南是養豬大省。儲備凍豬肉要圍繞養豬産業良性發展的目標,完善運作機制。省內畜牧專家、湘潭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吳買生稱,從湘潭的探索來看,完善凍豬肉儲備機制,做好場點對接是基礎工作。養豬場與屠宰點實行無縫對接,活體豬變凍肉按國家政策執行,當豬價太低的時候,及時啟動儲備,穩定養豬戶信心,保護整個産業的發展;在肉價太高的時候,實行凍豬肉入市穩價保供,保障老百姓“平價吃肉”惠民生。

  糧豬安天下。吳買生稱,中國人的飯碗要裝自己的糧食,解決吃肉問題同樣要靠自力更生。從長遠來看,扶持養豬産業,産銷對接是至關重要的環節,用好凍肉儲備機制是重要政策工具。因此,完善凍肉儲備機制,首先要想到本土生豬産業,才能抓住關鍵破解難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鄧夢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5488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