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高考再選科目怎樣排名賦分?權威解答來了
2019-12-14 08:47:02 來源: 三湘都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長沙晚報掌上長沙12月14日訊 據三湘都市報消息,從湖南新高考方案發布至今,已有近8個月的時間。三湘都市報記者獲悉,目前我省各中學高二年級學生,已經按照新高考的要求,以選科走班的模式上課。最近,關于新高考再選科目怎樣排名賦分的問題成為眾多家長及學生關注的焦點,一起來聽聽權威解答吧。

  小雨是長沙一中學高二學生,她的首選科目是歷史,再選科目時政治和化學。“再選科目實行的是等級賦分,但是首選科目如果不一樣的話,在賦分的時候是怎樣排名呢?”小雨説,比如政治科目的排名,是按照首選歷史的人裏選了政治的排名再賦分?還是不分首選科目,把所有選政治科目的人一起排名?小雨的這個問題,很多新高考的學生和家長都非常關心,大家都認為,再選科目賦分的排名群體不同,對排名的最終結果有較大影響。

  關于這個問題,省教育部門相關負責人給出了回復。其答案是:再選科目的排名賦分,按所有選擇該科目的考生來進行,而不是以首選科目物理或歷史來排名。舉個例子,高校公布的招生專業選考科目要求中,一專業首選科目沒有要求,但再選科目要求有化學。按學校這一要求,只要再選科目選了化學,不管首選物理還是首選歷史的考生,都能報考該專業,這樣就出現首選物理和首選歷史的兩個類別的考生一起排序。“如果這種情況下,化學科目按首選科目物理和歷史兩類分開排名賦分的話,那麼這兩類學生化學賦分後的成績就沒有可比性了,兩類學生就無法排序;只有按所有再選科目都選擇了化學的考生一起排名賦分,首選物理和歷史這兩類學生的化學成績是統一標準統一排隊賦分,這樣賦分後的化學成績才有可比性。”

  另外,關于為什麼要對再選科目實行等級賦分,相關負責人強調,其是將“絕對分”轉換為“位次分”,保證成績的公平性。按照新高考規定,選考科目由學生在政治、地理、歷史、物理、化學、生物學6門中選擇3門。考生進行選科時,考慮的角度各不相同。有人按照自己的興趣來選,有人按照自己想報的專業來選,還有人選擇了自認為更容易學並且能拿高分的科目。當考生再選科目各不相同時,等級賦分的方式可以保證成績呈現的可比性和公平性。根據我省《普通高中學業水準選擇性考試成績計入高考錄取總成績辦法》(下稱《辦法》),再選科目成績以等級賦分轉換後的等級成績呈現。具體為:等級賦分以30分作為賦分起點,滿分為100分。將考生每門再選科目考試的原始成績從高到低劃定為A、B、C、D、E五等,各等級人數所佔比例分別為15%、35%、35%、13%和2%。轉換基數為實際參加該再選科目考試並取得有效成績的人數。轉換時,將A至E等級內的考生原始成績,依照等比例轉換法則,分別轉換到100~86分、85~71分、70~56分、55~41分、40~30分五個等級分數區間,根據轉換公式計算,四舍五入得到考生的等級成績。轉換後的等級成績一分一檔,考生排序不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鄧夢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5346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