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大書法展同時開展 書法風暴席卷星城
2019-12-13 09:52:09 來源: 長沙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歷代簡帛書法展展品 除署名外均為資料圖片

參觀者對書法展興趣濃厚。

觀眾欣賞歷代簡帛書法。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鄒麟 攝

書法國展吸引觀眾無數。

  長沙晚報首席記者 寧莎鷗

  八大書法展同時開展 書法風暴席卷星城

  近日,全國第十二屆書法篆刻展覽楷書隸書展(以下簡稱“書法國展”)在長沙湖南美術館開幕。國展4年一屆,是全國書法篆刻屆的盛事,也是中國書法家協會最高規格的大展之一,這樣的大展首次來長沙,也吸引了眾多書法愛好者的目光。

  記者在現場看到參觀者眾多,有人還是拖家帶口而來。看到中意的作品,不少遊客紛紛掏出了手機,把雋永的書法留存。市民宋先生就對著一幅蒼勁有力的楷書作品按下了手機的快門,隨後又按女兒的指示,將鏡頭對準了旁邊一幅作品。他告訴記者:“書法是我們自己的傳統文化嘛,所以我從小就培養女兒學習書法,她也興趣很濃。最近剛好從書法班的老師那裏聽説有這麼一個展覽,我就帶著女兒來了,她喜歡哪幅我就把那幅拍下來,讓她回去對著練習。俗話説‘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我女兒的書法當然還很稚嫩,希望她能從這些全國頂級的作品中學到東西。”

  宋先生的女兒顯得興趣很濃,每看到一幅書法作品都目不轉睛,好像生怕錯過了精彩部分。像宋先生一家這樣如入寶山的參觀者還有不少,本次展覽內容豐富,風格多樣。據悉,這次國展共展出了361件作品,其中楷書246件,隸書115件。作品承古開今,繼承創新,或沉穩大氣,或古樸率真,或文辭精工,或形式別致。

  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顧亞龍表示:“本屆國展楷書創作可以概括為:取法廣泛、風格多元;楷法精熟、清厚雅正;經典回歸、古法傳承。在取法對象與風格面貌上,以往魏碑主導的風格多,唐楷少,本屆唐楷入展比例加大。‘經典意識’與‘古法傳承’主題突出,回歸經典明顯加強,古法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傳承,有很大進步,接近古人書法的面貌。”

  除了入展作品外,同時還舉辦了“全國名家邀請展”,全國書法篆刻界的名家提供了78件楷書、隸書作品,基本代表了現階段楷書、隸書創作的整體水準和審美追求。

  國展期間,湖南省書協、湖南省書法院、湖南博物館配合舉辦了湖南七大係列書法展。在湖南博物館舉辦的“千年遺墨——中國歷代簡帛書法展”,展出了來自甘肅、湖北、湖南等八家博物館的380件簡帛書法精品,勾勒出戰國至魏晉時期簡帛書法的藝術特點及發展歷程。同時, “全國簡帛書法論壇”“湖南省第七屆書法作品展”在湖南美術館舉辦;“湖南省隸書作品展”“湖南省行書作品展”“湖南省篆刻作品展”“湖南省草書作品展”在湖南省展覽館舉辦;“湖南省楷書作品展”在長沙望城區舉辦。以上展覽與全國第十二屆書法篆刻楷書隸書展交相輝映,展示了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蘊和湖南書法創作的嶄新成果。

  湖南美術館設施一流 長沙有了辦大展的底氣

  文藝青年們明顯感覺到,在長沙能觀賞的展覽越來越豐富,規格也越來越高。9月末,第六屆全國畫院美術作品展就在長沙開幕。畫院是中國美術界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畫家的搖籃,而其作品展是畫院係統創作研究成果最重要的展覽之一。這樣重要的展覽第一次來長沙,也是對長沙藝術氛圍的一種肯定。本次展覽“大家”與“大作”雲集,作品種類包括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書法篆刻作品,共展出587件美術作品。其中,“特邀作品”180件,“徵選作品”407件,“徵選作品”來自全國34家畫院。無數難得一見的特邀大師之作,吸引了全省乃至周邊的美術愛好者。

  全國畫院美術作品展剛剛結束,書法國展就在湖南美術館接棒上演了。而在長沙街頭巷尾的多個藝術場館裏,各種大展小展也是“你方唱罷我登場”地上演。

  長沙緣何吸引如此多的藝術家和藝術作品來開展呢?豐富多彩、設備現代、造型多樣的藝術場館肯定是重要原因。如果把藝術作品比作軟件的話,容納藝術作品的場館就是硬體了。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秘書長胡紫桂告訴記者:“湖南美術館的設備,放在全國都是比較先進的,有這樣的硬體設施,長沙當然有了辦大展的底氣。”

  市民趙先生是一位文藝愛好者,在全國各地出差之余就喜歡去博物館、藝術館看展。在他看來,新開放的湖南美術館比起國內同類場館一點都不差,“燈光等環境感覺還要更舒適些。”趙先生如是説。

  趙先生的體驗沒錯,據記者了解,湖南美術館在設計之初就採用了國家重點美術館標準進行展覽流線規劃和國際一流專業美術館智能化燈光係統設計,能根據環境調節各種參數。開館之時,各館的燈光係統還經由專業燈光師進一步調試,以達到更加適應人眼習慣的效果,給觀眾帶來最適宜的觀展感受。

  美術作品保存對于溫度與濕度都有一定的要求,尤其是書法國畫作品多採用宣紙,一旦濕度太高就容易回潮。所以湖南美術館採用了全國先進的進出風及除濕係統,便于畫作保存。館中的6號展廳還是一間恒溫恒濕的展廳,溫度與濕度都精確控制在一定的數值,特邀而來的大師之作多在此展出,可保無虞。

  湖南的藝術場館不但設備先進,數量也相當豐富,省書法院、湖南省博物館承接其他七場展覽毫無壓力。此外,湘江邊矗立有譚國斌當代藝術館;洋湖之畔拔地而起謝子龍影像藝術館、李自健美術館;展覽館內藏有湖南國畫館;梅溪湖畔全新開放了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中心藝術館……長沙的藝術場館星羅棋布、輻射了大街小巷,讓所有市民都能接受到藝術的熏陶。

  湖湘書法底蘊深厚發展喜人 此次國展湖南入選作品數量全國前三

  湖湘文化底蘊深厚,書法藝術長青,在歷史長河中便涌現出不少“宗師”“大咖”。有“草聖”之稱的懷素便是永州零陵人,其草書筆法瘦勁,飛動自然,如驟雨旋風,隨手萬變。懷素的作品《自敘帖》《小草千字文》《苦筍帖》《聖母帖》均為傳世之作。

  歐陽詢是湖南長沙人,被後世尊稱為“唐人楷書第一”。其代表作楷書有《九成宮醴泉銘》《皇甫誕碑》《化度寺碑》,行書有《仲尼夢奠帖》《行書千字文》。歐陽詢對書法有其獨到的見解,有書法論著《八訣》《傳授訣》《用筆論》《三十六法》,對後世影響巨大。

  何紹基是湖南道州(今道縣)人,是晚清著名的畫家、書法家。他的書法風格融漢魏而自成一家,尤長草書,著有《惜道味齋經説》《東洲草堂詩·文鈔》《説文段注駁正》等。

  本次書法國展選擇長沙,也是對湖湘書法底蘊與湖南書法氛圍的一種認可。近年來,湖南書法發展勢頭良好,名家名作不斷涌現。如婁底市在2001年只有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2名,至2014年已有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48名;入展全國展作品達168件,在全國展中獲獎達10人次;先後在本地及全國多個城市舉辦各類書法展30余次。婁底籍書法家鄢福初、劉廣文等4位書法家在中國美術館舉辦了個人書法展;先後出版書法作品集和理論著作近100種,在各大專業刊物上發表《梅山書風》等學術文章40余篇。婁底的飛速發展也被業界稱為“婁底現象”。

  近年來,湖南省書法界碩果累累。胡紫桂向記者介紹:“本次書法國展,湖南書法家作品入選數量排名全國前三位。第四屆青年書法家作品展中,湖南也斬獲了多個第一,在第二屆行書展等展覽中,湖南書法家同樣表現出色。湖南書法界這幾年的創作成績超越了歷史。”

  同時,湖南書法協會還開展了會員培訓,目前接受培訓的人員近一千人,接近成員總數四成。

  書法的發展不僅體現在專業領域,也普及到了普通群眾。每年元旦春節期間,省書協都會組織書法家進行送春聯活動,書法家揮毫潑墨,把暖意融融的作品送到千家萬戶。去年,湖南就舉辦了1000多場送春聯活動,送出作品30多萬副,這一活動也成為了全省的文化品牌,湖南省書法家協會連續多年被中國書法家協會評為“全國文化惠民先進單位”。

  除了吃喝玩樂 “來長沙看展”成為眾多遊客的一大享受

  近幾年,長沙“網紅度”不斷提升,網紅地標、大熱美食成為全國遊客紛至遝來的理由。其實除了吃喝玩樂之外,來長沙看展也是一大享受。長沙作為世界“媒體藝術之都”,每段時間都有豐富的繪畫展、攝影展、多媒體展、動漫展,各種展覽應接不暇。

  記者在全國畫院美術作品展中遇到了來自武漢的遊客劉石磊。他告訴記者:“我是趁著國慶節假期來長沙旅遊的,我在旅遊攻略中看到這裏有一場展覽,還能看到黃永玉的真跡,便找了過來。這次展覽讓我大飽眼福。”

  在長沙,不僅能欣賞到高品質的美術、書法,還能欣賞到當今世界的著名雕塑。近日,法國著名雕塑家、法蘭西院士讓·樸舍雕塑作品展就在李自健美術館舉行,5件承載著中法兩國人民友誼的樸舍經典雕塑作品首次來華,為探究二十世紀中國美術史中國際交流的巨大作用提供了珍貴佐證。讓·樸舍1870年出生于法國布列塔尼雷恩附近的塞森維尼,是法國與雕塑巨匠羅丹齊名的同時代著名雕塑大師。此次展出的《一戰士兵像》就是其經典之作。他以為國家而戰鬥犧牲的士兵為原形,既強調民族性,又飽含著對歷史、對現實生活的抒情氣質。

  除了這些“正統”藝術展,備受年輕人喜愛的新媒體藝術展、二次元展也青睞長沙。日前,梅溪湖國際文化藝術中心藝術館就舉行了一場新媒體藝術展,世界上最頂尖的建築藝術之美,與光影動力機械在同一時空呈現,帶來了一場感官和心靈狂想之旅。

  而此前,《鐵臂阿童木 AI最初的幻想——手塚治蟲特展》落戶湖南謝子龍影像藝術館,此次展覽展品最大的亮點是手塚治蟲原畫手稿30幅、手塚治蟲原畫復制件100幅。這些手稿再現了手塚治蟲先生當年創作思路,讓觀眾可以感受阿童木的形象和故事,如何一步步從畫家腦海裏的想法變成躍然紙上的生動卡通形象。同時展出的還有賽璐璐原片90幅、大型阿童木雕塑1件、阿童木心路復原墻1件以及3.5米高的巨型阿童木3D人偶。“阿童木,十萬馬力!”這句話是無數人的青春回憶,記者在現場就看到了不少與巨型阿童木合影打卡的年輕人。

  據悉,不久之後,另一大日本熱門動漫IP《航海王》特展也將抵達長沙。《航海王》是日本經典動漫,全球累計發行已突破四億五千萬本,被翻譯成42個國家和地區的文字,路飛、索隆等主角是無數人的童年英雄。14日,《Hello, ONE PIECE 路飛來了!》展覽就將在謝子龍影像藝術館拉開帷幕,長沙的《航海王》迷們已經翹首以盼了。

  長沙一家藝術場館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過去,長沙周末可能就一兩場展覽,現在隨便五六場。觀眾選擇也多,中老年可以看書法、美術、攝影展,年輕人可以看動漫、多媒體藝術展,很多外地遊客都把長沙視為文化高地,紛紛來各大展覽打卡遊覽,我們這裏的人氣也旺了不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鄧夢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534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