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城鄉居民醫保待遇出臺新政 高血壓糖尿病門診藥費可報銷達7成
2019-12-12 14:42:25 來源: 華聲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湖南城鄉居民醫保待遇出臺新政

  高血壓糖尿病門診藥費可報銷達7成

  700多萬城鄉居民“兩病”參保患者受益

  華聲線上12月12日訊(湖南日報·華聲線上記者 劉銀艷 通訊員 黃聖平 鄧聖明)記者今天從省醫療保障局了解到,我省已于日前出臺《關于做好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明確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兩病”參保患者在我省的協議基層醫療機構看門診開降壓藥、降糖藥,可進行醫保報銷,政策范圍內支付比例可達70%。此舉可讓我省700多萬城鄉居民“兩病”參保患者受益。

  《實施意見》明確,保障對象為參加我省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以下簡稱“居民醫保”)並需要採取藥物治療的“兩病”患者。

  “兩病”參保患者門診用藥保障的就診范圍以協議基層醫療機構為依托,主要包括符合醫保準入條件的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高校醫務室等。

  “兩病”參保患者門診用藥范圍在國家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品種范圍內選擇確定,甲類藥品、國家基本藥物、集中招標採購中選藥品不設自付比例,其他藥品按照我省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規定的自付比例由參保人員個人先行支付後,再按照醫保支付標準的有關規定納入門診醫保基金支付范圍,“兩病”患者合並其他疾病門診所需治療性藥品,按照醫保藥品目錄管理政策規定使用。

  “兩病”參保患者在協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就診時,由簽約家庭醫生開具的符合用藥范圍規定的降血壓、降血糖藥品費用,不設起付線,按照70%比例支付,高血壓患者每年最高支付限額360元,糖尿病患者每年最高支付限額600元,通過普通門診統籌基金支付。“兩病”參保患者合並其他靶器官功能損害,達到特門疾病準入標準的,繼續按照特門疾病管理,按照70%比例支付,每年最高支付限額1800元,通過特門疾病保障基金支付。

  《實施意見》要求,適當放寬“兩病”參保患者門診配藥時限,根據病情需要,可將一次處方醫保用藥量延長到4周(或1個月),對評估後符合要求的“兩病”參保患者,可以一次開具12周以內相關藥品。

  本意見從2019年12月1日起執行,有效期5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鄧夢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5338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