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小康星火“燎原”星火村
2020-07-01 08:2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視頻】小康星火“燎原”星火村。新華網 才萌 制作

  新華網哈爾濱7月1日電(才萌)60多年前,在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樺川縣星火朝鮮族鄉星火村,誕生了新中國第一個具有合作經濟雛形的農業合作化村莊。在奔向小康的征程上,星火村正在傾力打造融合農業、旅遊、文化産業于一體的、具有朝鮮族民俗特色的美麗村寨。

星火村黨群服務中心。新華網發(崔性健 攝)  

  創造輝煌離不開“老星火”   

  披荊斬棘的“老星火”,敢為人先趟新路。   

  “房無一間,地無一壟,在一片原始的大草甸子上,新中國第一個具有合作經濟雛形的農業合作化村莊就這麼幹起來了。”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樺川縣星火朝鮮族鄉黨委書記南楠説。  

  在之後的很多年裏,“老星火”幹了三件大事:20世紀50年代開始,星火村發展集體農莊,給全國集體化生産打了樣兒;80年代推行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剩余勞動力出門打工;2013年,星火村開啟合作社種植的新方式。

星火村居民住宅樓一側是靚麗的民俗文化墻。新華網發(崔性健 攝) 

  奔向小康離不開“星二代”   

  勤勉務實的“星二代”,東跑西顛緊忙活。  

  在星火村,人們把打江山的老功臣稱為“老星火”,善待每一塊土地,善待每一位農民兄弟,讓地生金,讓人生希望,讓日子有奔頭,這就是“星火精神”。  

  “星二代”崔哲俊1997年開始擔任星火村黨支部書記,20多年不松勁兒,學著“老星火”的樣子,堅守著“地入合作社,人住小洋樓,多項都免費,生活有奔頭”的目標,每天東跑西顛緊忙活,帶著大夥奔小康。

星火村嶄新的門球場地。新華網發(崔性健 攝)  

  修邊溝、安路燈、鋪農田道、辦老年協會、成立水稻合作社……崔哲俊説,他從“老星火”身上學到了不少東西,作為村幹部就得多為大夥著想,多辦好事,堅決不能讓光榮傳統褪色。  

  現如今,新建的多功能綜合文化樓裏歡聲陣陣,民族舞蹈隊和門球隊遠近聞名,孩子們免費上學……處處展現著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新氣象。

星火村果蔬種植基地。新華網發(李芳芳 攝)  

  傳遞幸福離不開“星三代”   

  創新求變的“星三代”,對接市場幹得歡。  

  過去,“老星火”鑽研水稻耕作技術,創建了日産8萬斤大米的制米廠。  

  現在,在“星三代”的繼承和發展下,“星火大米”持續暢銷全國30多個大中城市。大米鍋巴、小米鍋巴、泡菜、打糕等新型包裝食品,已形成品牌推向全國。  

  “星三代”南楠大學畢業後,放棄了好幾份高薪工作,踏踏實實回星火鄉做起了基層幹部,傳承發揚“星火精神”。

“星火莊園壹號民俗村寨”項目中的朝鮮族特色民宿。新華網發(李芳芳 攝)  

  2018年,通過招商引資和以集體土地為資産入股,星火村投資7000萬元,建成15.88萬平方米的“星火莊園壹號民俗村寨”項目。村寨裏村史博物館、接待服務中心、民族飯店、特色民宿、休閒廣場、採摘園、電影院等一應俱全,深入挖掘民俗體驗、鄉村體驗、農業觀光、休閒娛樂、養生保健等旅遊元素。  

  走在小康路上,星火村的後人們正致力于旅遊規劃的全面提升,打造新農村發展模式,把幸福感、獲得感傳遞給八方來客。(完) 

+1
責任編輯: 岳羽彰
航拍:脫貧摘帽後大山裏的苗鄉幸福舞姿
航拍:脫貧摘帽後大山裏的苗鄉幸福舞姿
貴州桐梓:鄉村旅遊助增收
貴州桐梓:鄉村旅遊助增收
風光旖旎查幹湖
風光旖旎查幹湖
【飛“閱”中國】稻蝦“一水” 種養“雙收”
【飛“閱”中國】稻蝦“一水” 種養“雙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6139163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