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節日裏為百姓守護安寧
2020-01-27 12:05:23 來源: 黑龍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節,對于多數人來説是回家團聚的日子。但卻有著這樣一個特殊群體,他們枕戈待旦,放棄與家人團聚的機會,默默堅守崗位,只為祖國的平安,百姓的安寧,他們就是我們可敬可愛的消防指戰員。

  春節期間,記者走進大慶市消防救援支隊龍鳳大隊消防站,聽聽消防指戰員的心聲,看看營區節日別樣的風採,近距離接觸感受消防指戰員工作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記者來到龍鳳區消防救援大隊採訪時看到,幾名消防員正挂著燈籠、貼著窗紙,營區裏處處張燈結彩,洋溢著濃濃的節日喜慶氛圍。在他們的腦中、眼中、心中,紅色的春聯、燈籠就像消防站紅色主題一樣,是對平安的守護和對家人思念的一種寄托。

  然而,把營區裝扮一新後的消防指戰員們並沒有太多時間沉浸在節日的歡樂中,而是很快投入到了日常的執勤備戰中。沒有警情時,他們體能訓練、檢查車輛、試驗裝備、查看戰鬥服,這些出警演練內容一個都不能少,如果接到報警,他們就要以最快速度趕到現場處置。

  四級消防士王凱龍説,今年是他第四年留守在崗位,不能回去過年,有的時候晚上出警歸來,看著轄區裏的萬家燈火,會不由得想到自己的家人。

  二級消防士衛星則説到,今年是他在崗的第十二年,一直都沒有回家過年,每逢佳節,對于遠在河北的家人、故鄉還是很想念的,內心也有一絲愧疚感,但是穿著這身火焰藍,就意味著責任,為了讓更多的老百姓過上安寧祥和的春節,值!

  副中隊長李維琦説:“春節期間,我們每天都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每一次接警都是一份祈求、一份期待、一份責任,我們都要處理好,才能確保老百姓在需要救助時,消防力量能用最短的時間趕到現場。”

  無論什麼時候,走在大街小巷中,常常看到一抹紅色,這抹紅色猶如一張大大的“福”字,一張安寧的福;猶如一把大大的金鎖,一把安全的鎖。這抹紅色帶給人們心裏踏實,大慶市消防救援支隊的消防指戰員們用實際行動踐行這錚錚誓言,為了保一方安寧,消防指戰員們舍小家顧大家,默默無私的奉獻精神值得點讚!(文/攝記者米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才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6138736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