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全國首列冰雪旅遊列車 “亞布力雪國列車”啟航

2020年01月20日 09:12:49 來源: 黑龍江日報

 

旅客在雪國列車前和卡通人物合影。張學鵬 記者郭俊峰攝

  19日16時51分,隨著亞布力南站開往哈爾濱站的K7048次列車發車,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與亞布力管委會合作開行的“亞布力雪國列車”冰雪旅遊專列正式上線運營。

  近年來,中鐵哈爾濱局集團公司依托鐵路路網優勢,大力開行旅遊專列,讓龍江得天獨厚冰雪旅遊資源持續生“金”。2019年11月11日,中鐵哈爾濱局集團公司與亞布力管委會合作試行首列“亞布力雪國列車”冰雪旅遊專列,經過兩個月的試運營,已成為省內熱門旅遊線路。

  為給遊客創造充足的賞冰滑雪時間,哈鐵專門調撥車體,優化安排“亞布力雪國列車”冰雪旅遊專列運作時刻,每天6時20分從哈爾濱站始發,16時51分返程,並將始發站由哈爾濱東站調整為哈爾濱站,方便省內外遊客乘高鐵到哈爾濱,再轉乘冰雪旅遊專列前往亞布力滑雪。鐵路部門還合理調整中間停站,列車運作時間由以往的3個多小時,壓縮為現在的2小時35分,是目前該鐵路區段運作時間最短的普速列車。

  雪國列車按照“童年雪趣”“冰雪競技”“藍天雪花”“林海雪原”“滑雪勝地”等不同冰雪主題設計車廂內外,生動展現龍江冰雪好風光的雪域美景和文化內涵。專列上開辟專用區域存放滑雪板和大件行李,準備免費借用的兒童手套、圍脖等保暖用品。列車餐車提供簡餐、咖啡、茶飲和文創商品,列車廣播滾動播報滑雪場位置和遊玩項目資訊,為旅客提供當地酒店聯繫電話以及返程車票預定等服務。

  據介紹,去年入冬以來,哈鐵針對冰雪旅遊市場需求,依托管內高鐵成網優勢,深度融入“周末遊龍江”活動,設計開發了10條旅遊精品線路、29項旅遊産品,開發通達齊齊哈爾、牡丹江、佳木斯等方向的“高鐵一日遊”旅遊新産品,開行哈爾濱至漠河、撫遠等方向的旅遊列車,開行海拉爾至阿爾山的“呼倫貝爾號”草原森林旅遊列車,助力我省及內蒙古東北部地區打造全域、全季候的旅遊新格局。(記者狄婕)    

[責任編輯: 才萌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6138719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