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辨證論治凸顯中醫藥抗疫優勢
2020-11-18 08:48: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北京11月18日電(孫慧)最近一篇名為《藿香正氣滴丸、連花清瘟顆粒治療COVID-19的療效:隨機對照試驗》的論文發布,作為論文的主要參與者,近日,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博士生導師連鳳梅做客新華網“健康大講堂”,就論文研究成果等相關情況進行分享。

  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博士生導師連鳳梅做客新華網

  據連鳳梅介紹,論文中所提到的藿香正氣、連花清瘟,是新冠肺炎診療指南中所涉及的中成藥,納入指南是專家共識,但是不是有循證支援呢?給予這樣的考慮,研究理論從“寒濕疫”角度進行探討。

  連鳳梅表示,研究結果顯示,中藥對新冠肺炎病情的阻斷具有一定的優勢,明顯改善患者愈後,以藿香正氣的加入為最佳。

  在論文中提到“藿香正氣滴丸”這款中成藥,連鳳梅表示,首先,研究中提及的連花清瘟善于解毒、清熱,而藿香正氣滴丸主要是祛濕,其所含的藿香、白芷、厚樸等都是祛濕藥,而且藿香不僅有解表化濕的功效,還有理氣和中的特點,新冠肺炎很多患者表現出胃腸道不舒服,藿香正氣滴丸在這方面發揮了很好的效果。

  第二藿香正氣滴丸中含有的厚樸,對祛除胃腸道濕邪有很大的作用;第三藿香正氣滴丸中含有的紫蘇、白芷、陳皮、茯苓等都有很好的祛濕作用,整個處方以健脾去濕為主。祛除濕邪對于改善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情有很大的優勢和好處,研究也證明這一點。

  連鳳梅指出,從網絡藥理學研究的角度,發現藿香正氣滴丸裏的有些成分也影響了新冠病毒所形成的各個病理環節,如對人體免疫的影響、對病毒復制影響等各個通路,但具體到哪個通路還需要進一步研究。

【糾錯】 責任編輯: 宮曉倩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5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