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健委:全國近6000名醫務人員支援湖北 武漢預計開放1萬余張床位
2020-01-28 17:24: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月28日電(王坤朔)國家衛生健康委于1月28日上午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派出醫療隊支援湖北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關情況。

  最新數據:新增確診1771例 累計確診4515例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在會上通報,1月27日0-24時,30個省(區、市)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771例,新增重症病例515例,新增死亡病例26例(湖北省24例、北京市1例、海南省1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9例,新增疑似病例2077例。

  截至1月27日24時,國家衛生健康委收到30個省(區、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4515例,現有重症病例976例,累計死亡病例106例,累計治愈出院60例。現有疑似病例6973例。

  目前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47833人,當日解除醫學觀察914人,現有44132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

  累計收入境澳臺地區通報確診病例:香港特別行政區8例,澳門特別行政區7例,臺灣地區5例。

  醫療隊在湖北七城定點醫院支援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介紹,1月24日第一批從上海和廣東派出醫療隊趕赴武漢,到目前已經有30支醫療隊一共4130人到達湖北開展工作。“醫療隊的人員構成包括呼吸、感染、重症等專業,有醫生、護士,有地方的、有軍隊的,有西醫、有中醫,可以説,醫療隊的構成幾乎涵蓋了國家所有的資源和力量。”她説。

  據介紹,國家衛生健康委從29個省區市抽調醫務人員趕到武漢,今天還將有13支醫療隊大約1800人能夠到達武漢。截至今晚,將會有來自全國各地近6000人的醫療隊支援湖北的疫情防治工作。除武漢以外,醫療隊還在黃岡、鹹寧、孝感、仙桃、天門、潛江共七個城市的定點醫院開展工作。

  焦雅輝介紹,在組派醫療隊時,根據工作的任務和強度,合理安排了醫療隊的結構,這些人可以整體接管一個病區。並且考慮到了人員輪換輪替問題,在正常輪替的基礎上加大了人員輪替密度。醫療隊在出發前進行了診療方面尤其是醫院感染控制和個人防護方面的培訓,保證自身安全。考慮到現在湖北和武漢的防護物資比較緊缺,要求醫療隊在出發時隨身備防護用品。

  武漢預計開放1萬余張床位

  床位和醫務人員是否充足,有發熱病人看不上病、住不上院怎麼辦,一直是大眾關心的問題。

  據焦雅輝在發布會上提供的數據顯示,武漢最早的兩家定點醫院——金銀潭醫院和肺科醫院開放的床位是600張。武漢市從最早建立的“7+7”模式,到現在的“10+10”模式,也就是説10家大醫院出人員、出技術、出力量,徵用了10家中小型醫院出場地、出床位和醫務人員,作為定點醫院收治疑似病例和確診的病例。“10+10”的模式計劃可以開放床位到5311張。

  另外,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在緊急建設中,兩家醫院加在一起計劃是2000—2300張床位。火神山醫院預計2月2日完成,由軍隊全面接管。雷神山醫院計劃2月5日建設完成。武漢市還緊急徵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的新院區、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的東院區,與前述醫院加在一起共計14家,所有床位加在一起有1萬多張,可以收治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包括發熱留觀待排查的病例。

  除床位外,全國緊急抽調了將近6000名醫務人員到湖北,這些床位開放以後,可以投入到醫療救治工作中。“據每日監測,日發熱門診的接診量是10261人,這是昨天發熱門診的接診量。這樣我們來計算一下,平均每個醫院一天接診的發熱病人是174人,這裏面真正需要留觀的377人。武漢市已經要求這些發熱門診要24小時開診,並且要加快檢測的速度,加快病人的排查。”焦雅輝説,從目前的情況看,看病難和住院難的問題有了很大程度的緩解。

  加強醫務人員院感防控培訓和疏導心理

  在抗擊疫情一線的醫務工作人員不僅工作強度大、物資短缺,也面臨著巨大的精神壓力。焦雅輝説,醫院隔離區的醫生、護士穿著層層的防護裝備,最直接、最密切地接觸患者,面臨感染的風險同時,戴N95口罩時間長了會有缺氧的感覺,而且他們又不能回家,遠離家人,承受著各方面的心理的壓力。

  “我們在面對新發的傳染病,還沒有完全掌握它的規律時,可能會有一些未知的心理壓力。這種壓力是可以理解的。”焦雅輝説,目前安排了心理專家進行疏導,院感防控和個人防護方面的培訓,經過培訓,醫務人員有了更好的認知和預期,會對緩解心理壓力起到積極作用。

  另外一方面,給醫務人員提供工作和生活上的保障和安排,政府緊急徵用周邊賓館提供給醫務人員休息。“雖然在這種應急的狀態下,可能與平時的工作和生活條件沒法比,但從我們了解的資訊來看,目前醫務人員的生活和工作保障能夠基本滿足。”焦雅輝介紹。

  針對防控物資緊缺情況,工業和信息化部運作監測協調局諶凱介紹,當前正值春節放假時期,防控物資的供需矛盾比較突出,這段時間工業和信息化部主要採取了下面四方面的措施:一是動員全國工業信息化係統克服困難,特別是生産企業,千方百計復工復産。二是建立了重點防控物資的調度制度,建立了相應的資訊平臺。三是發揮好防控物資的國家儲備制度優勢,保證防控物資採購的儲備。四是千方百計滿足武漢的防控物資需求。從目前來看,防護服還存在一定的困難,正在加緊進行調度,盡可能滿足武漢的需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宮曉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08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