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二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明年啟動
2019-12-06 08:27:03 來源: 健康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5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發布《關于加強二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確,2020年在全國啟動二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2022年建立較為完善的二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體係,按照屬地化管理原則,二級公立醫院全部納入績效考核范圍。考核工作將按年度實施,時間是從1月1日至當年12月31日。

  《通知》指出,要以績效考核為抓手,堅持公益性,調動積極性,引導二級公立醫院落實功能定位。按照“採集為主、填報為輔”原則,形成的二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指標體係包括醫療品質、運營效率、持續發展、滿意度評價4方面28個指標,其中國家監測指標21個。國家衛生健康委將制定績效考核國家監測的微創手術目錄、三級手術目錄、重點監控藥品目錄和重點監控高值醫用耗材目錄。省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應對不同類別二級公立醫院設置不同指標和權重,提升考核的針對性和精準度。

  在支撐體係方面,《通知》要求,二級公立醫院要按照國家衛生健康委統一規定填寫病案首頁,加強臨床數據標準化、規范化管理和質控工作,確保績效考核數據客觀真實。省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以省級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資訊係統為支撐,建立二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係統或功能模組,形成省級公立醫院的績效考核資訊係統,以數據資訊考核為主、必要現場復核為輔,利用“互聯網+考核”的方式採集客觀考核數據。另外,國家衛生健康委將拓展國家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資訊係統功能,支援二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

  據悉,下一步,國家衛生健康委將進一步發揮多部門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協調推進、資訊共用和結果應用機制的作用,會同相關部門加強統籌協調,形成合力;及時出臺配套文件,加強對地方工作的指導;拓展國家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資訊係統功能,支援二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充分運用超算技術和大數據技術,推進公立醫院績效考核的標準化、信息化、精準化;及時總結公立醫院績效考核工作經驗,挖掘並宣傳好典型經驗。(首席記者 姚常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宮曉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1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