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療濕疹 阻斷過敏原是關鍵
2017-03-28 08:07:4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段時間,王女士總覺得手背發癢。開始沒有理會,幾天後那裏出現兩塊紅色丘疹,到醫院檢查後確定為濕疹。醫生給她開了藥膏,讓她堅持抹一段時間,可王女士擔心藥膏裏面含有激素,産生依賴性,就用朋友介紹的“偏方”自己治療。結果,手背上的濕疹沒治好,面積慢慢擴大,手肘、耳後也陸續長出濕疹。

  “天氣這麼幹,怎麼還會得濕疹呢?”對于王女士的困惑,四惠中醫醫院主任醫師金祖余表示,濕疹其實是患者對日常生活中的物質過敏引起的,是一種常見的由多種內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淺層的炎症性皮膚病。其臨床表現具有對稱性、滲出性、瘙癢性、多形性和復發性等特點。可發生于任何年齡、任何部位,任何季節,但常在冬季復發或加劇有滲出傾向,慢性病程,易反覆發作。

  “引發濕疹的過敏原不同,可能是環境原因,比如花粉、灰塵;也可能是季節變化沒有及時增減衣物;還可能是飲食問題、精神壓力等。”金主任解釋説。

  治療濕疹,60%靠潤膚,40%需要藥物,很多濕疹涂抹用潤膚霜就能治好,不需要用藥。對于重度濕疹,醫生往往建議患者使用激素藥膏。金主任強調,治療濕疹用的都是外用激素藥膏,一來僅限于皮膚,二來也非無節制長期使用,即便出現不良反應,也只局限于皮膚,表現為皮膚變薄或色素沉著等。濕疹患者在恢復期也會出現皮膚色素的改變,不一定是激素造成的色斑。只要疾病消失,停止用藥,色斑就會慢慢退去。

  金主任表示,要避免濕疹反覆出現,首先要留心各種誘發因素。若能避免或及時給予阻斷,可減少或避免皮膚病的發生和復發。

  其次,要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魚腥發物,少飲酒,平常應多吃富含維生素的新鮮蔬菜瓜果。

  最後,保持樂觀開朗的良好心情,調節自己的情緒。

  新京報記者 岳清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坤朔
新聞評論
    南京雞鳴古剎櫻花盛開 引來“賞櫻大軍”
    南京雞鳴古剎櫻花盛開 引來“賞櫻大軍”
    洛帶——客家小鎮
    洛帶——客家小鎮
    呼倫貝爾 銀色大世界
    呼倫貝爾 銀色大世界
    長沙舞者“花海”中跳芭蕾
    長沙舞者“花海”中跳芭蕾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05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