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科普知識
2020-01-26 09:43:27 來源: 石家莊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冠狀病毒

  冠狀病毒是自然界廣泛存在的一類病毒,因該病毒形態在電鏡下觀察類似王冠而得名。目前為止發現,冠狀病毒僅感染脊椎動物,可引起人和動物呼吸道、消化道和神經係統疾病。除本次發現的新型冠狀病毒(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其命名為“2019-nCoV,即2019新型冠狀病毒”)外,已知感染人的冠狀病毒還有6種。其中4種在人群中較為常見,致病性較低,一般僅引起類似普通感冒的輕微呼吸道症狀;另外2種是我們熟知的SARS冠狀病毒和MERS冠狀病毒。

  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症

  (一)一般症狀。發熱、乏力、幹咳、逐漸出現呼吸困難;部分患者起病症狀輕微,可無發熱。

  (二)嚴重者。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膿毒症休克;難以糾正的代謝性酸中毒;出凝血功能障礙;多數患者為中輕症,預後良好,少數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三、預防冬春季呼吸道傳染病

  (一)目前正處于冬春季傳染病高發季節,市民要增強衛生健康意識,加強鍛煉,規律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堅持安全飲食習慣。

  (二)注意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到封閉、空氣不流通的公眾場合和人多集中地方,必要時可佩戴口罩。

  (三)外出回家後,及時洗手、洗鼻,保持基本的手部和呼吸道衛生。如有發熱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狀,特別是持續發熱不退,及時到醫療機構就診。

  (四)盡可能避免與任何表現出有呼吸道疾病症狀(如咳嗽和打噴嚏)的人密切接觸。

  四、正確佩戴口罩

  戴口罩是阻斷呼吸道分泌物傳播的有效手段。選擇醫用外科口罩能很好地預防呼吸道疾病。一次性醫用口罩佩戴時,要將折面完全展開,將嘴、鼻、下頜完全包住,然後壓緊鼻夾,使口罩與面部完全貼合。戴口罩前應洗手,或者在戴口罩過程中避免手接觸到口罩內側面,減少口罩被污染的可能。分清楚口罩的內外、上下,淺色面為內,應該貼著嘴鼻,深色面朝外;金屬條(鼻夾)一端是口罩的上方。要定期更換,不可戴反,更不能兩面輪流戴。

  石家莊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2020年1月25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高麗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371125502586